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古納獲諾貝爾文學獎 學者:凸顯被世界忽略的苦難

2021/10/8 10:45(10/8 12: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8日電)諾貝爾文學獎頒給非裔作家古納(Abdulrazak Gurnah),凸顯全球人類正面臨的災難性問題,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宋國誠表示,諾貝爾第3度把此一獎項頒給非洲後殖民作家,顯示當今文學主流並沒有遺忘「被世界忽略的邊緣苦難敘事」。

宋國誠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時表示,當前全世界最緊迫的問題之一就是國際難民問題,這種逃難的性質是史上最極端、殘酷的模式,諾貝爾文學獎頒給古納,某種程度反映了歐洲白人對歷史的反思、救贖及懺悔。

宋國誠表示,古納曾經寫過文章提到移民的心路歷程,說他從小就決心離開自己的故鄉,因為他出身的部落實在太邊緣、貧窮、落後,宋國誠說:「殖民主義留下了一個『殘廢的非洲』,但非洲人民至今猶在苦難中求生。」

宋國誠表示,離開是不得已的選擇,敘利亞難民也好,非洲難民也好,他們逃難是一種生離死別,不逃就只有死路一條,不是像當年歐洲人或墨西哥人遠離家鄉到美國淘金挖礦、編織美國夢。

宋國誠同時也在臉書發文表示:「古納最令人激賞的文學才華,在於他善於描寫邊緣社會苦難人民的悲歡離愁與破碎記憶,通過一種記憶的回溯與感傷,傳達了被世人遺忘的非洲荒原和血淚之地。」

宋國誠稱古納的文學是「後-後殖民文學」,因為古納已超越了後殖民文學激進控訴的風格,轉向從歷史深處挖掘殖民記憶的寫實境況,特別是「奴役與被奴役」的社會結構,一種帝國權力結構下的掙扎求生,以及在這一結構下苦難人民的真實處境、生命渴望與恩怨情仇。」

宋國誠說,諾貝爾獎是頒給真正具有人類大局及知識良心的作家,而古納作品除了具備這兩個條件,還體現了時代的議題,得獎可謂實至名歸。(編輯:陳政偉)11010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