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斯卡羅多語言 李永得:期待台灣成為語言共和國

2021/10/9 11:16(10/9 14: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9日電)2021國家語言發展會議今天在師大舉行,會議以「邁向國家語言新時代」為題跨部會共同討論。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以電視劇「斯卡羅」為例,希望台灣能建立共存、共榮、共享的「語言共和國」。

主辦方李永得今天在大會致詞表示,電視劇「斯卡羅」最近相當風行,除了對歷史的探討之外,裡面也展現語言的文化性,「劇情中每個人都光榮地使用自己的母語,而其他人都聽得懂,但現在這個情境已經失落很久,只能靠傳譯。」

李永得說,希望能建立共存、共榮、共享的語言共和國,有待大家繼續努力,「文化部作為語言發展機關,我們會傾全力努力建立母語傳承、使用、應用的環境。」

文化部110年主辦首次國家語言發展會議,邀請教育部、原民會及客委會擔任共同主辦單位,會議以「邁向國家語言新時代」為主題,以國家語言的尊榮感、生活化、學習力和應用力等4個議題,多面向討論國家語言的傳承與復振方式。

李永得表示,大家對於語言的認知和價值必須要有所改變,「語言不只是一種工具,語言是最重要的文化資產,我們期待這個觀念大家繼續推動,讓所有國民把語言當作傳家寶。」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也到場表示,如果努力復育語言跟失去語言的速度不相等,有一天一定會失去,「每個人一出生聽見媽媽說的話,那都是天使的聲音。」蘇貞昌說,母語都是最美的語言,沒有語言比另一個語言尊貴,「如果保存了語言,就等於開了一扇窗,會看到另外一種風景。」

蘇貞昌說,過去威權政府展現權威,消滅不同語言,布袋戲用國語演,「我就是經歷過掛狗牌洗廁所的年代,當時只能用國語。」但反觀歐洲很多國家對不同語言相當尊重,也無礙國家團結。蘇貞昌說,很感謝大家重視語言,「再慢,政府也已經開始認真在做,希望大家一起支持。」

教育部長潘文忠說,他經歷過不可以不說國語的時代,希望大家可以復振自己的母語,正所謂「母語斷,文化沒」,語言非常重要。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表示,就像是他的老長官李永得說,語言是資產,更是文化的載體,台灣過去面臨國語政策的打壓,使得本土語言在使用上與情感上都受到很大的傷害。33年前他曾經上街頭推動「還我母語」運動,「那是台灣第一次為了語言權利走上街頭,希望將來在國家語言發展法基本大法推動之下,無論是泉州話、客家話或是原住民語,都可以互相尊重互相學習。」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致詞表示,小時候在部落都用自己的母語,很遺憾的是小學一年級開始,老師不准大家講族語,語言大量流失也被歧視,透過國家語言發展法,希望能夠找回語言尊榮,傳遞文化。

文化部110年7月至8月間,已經辦理8場線上分場論壇,歸納各界所提出意見,今天正式大會則邀請專家學者、民眾及相關部會、縣市政府共同討論,傍晚會議結束將會提出務實且具體的政策建議及總結。(編輯:陳政偉)11010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