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蔣中正與台灣特展 李永得:殺人魔民族救星都是

2021/11/22 16:25(2023/6/16 12: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蔣中正總統與台灣特展」22日在中正紀念堂3樓藝廊舉行開幕典禮,文化部長李永得(中)出席致詞。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10年11月22日
「蔣中正總統與台灣特展」22日在中正紀念堂3樓藝廊舉行開幕典禮,文化部長李永得(中)出席致詞。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10年11月22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22日電)中正紀念堂推出「蔣中正總統與台灣特展」,文化部長李永得今天表示,蔣介石可以說殺人魔與民族救星兼而有之,既然這樣極端,就必須透過各種史料作為證據去驗證。

李永得今天在開幕記者會上表示,這個展覽是第一次以前總統蔣中正跟台灣的關係來策展,「蔣介石幹過很多壞事,也幹過一些好事,不管是好事、壞事都用文獻、檔案、史料來客觀呈現。」

李永得認為,相關的文獻、檔案非常多,在一個有限的展覽空間能夠整理出來,讓有各種不同史觀經驗的人,透過這個展覽各自去做一些不同的解讀。

李永得會後受訪時強調,在此刻討論中正紀念堂轉型正義的時候,第一次在中正紀念堂裡面做一個蔣介石功過並陳的展示設計,非常不一樣,「中正紀念堂在組織章程裡面也都說是要宣揚、發揚、紀念先總統蔣公的豐功偉業,今天我們運用這個場域來辦展,就是要打破這種神話。」

李永得表示,歷史是多元面向的,這中間有功有過,大家來這裡都可以看見。

策展人薛化元表示,國民政府接收台灣後,蔣中正雖然曾經下野,但一直是黨國體制實際領導者,直到1975年過世為止,他以總統、中國國民黨總裁的身分,主導黨國體制,是政府最高領導人。為完整呈現蔣中正主政時期下的台灣發展,這個展覽涵蓋4大主題,包括「政治發展」、「國防外交」、「社會經濟」及「文化教育」。

中正紀念堂管理處表示,這個展覽依據蔣中正在台主政期間相關的檔案、文獻、報導等,選擇影響重大的事件作為展覽主要元素,回溯歷史時空環境的脈絡,如實呈現「蔣中正總統與台灣」的主要面貌。

至於參觀者原本就有不同的歷史觀點或記憶,透過以檔案、史料為基礎的展示內容,也得以在史實的基礎上進行思辨、各自解讀與評價。

「蔣中正總統與台灣」特展自即日起至明年2月7日展出,地點在國立中正紀念堂3樓藝廊。(編輯:張雅淨)1101122

「蔣中正總統與台灣特展」22日在中正紀念堂3樓藝廊舉行開幕典禮,根據蔣中正在台灣主政期間相關的檔案、文獻、報導等,選擇影響重大的事件作為展覽主要元素,回溯歷史時空環境的脈絡。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10年11月22日
「蔣中正總統與台灣特展」22日在中正紀念堂3樓藝廊舉行開幕典禮,根據蔣中正在台灣主政期間相關的檔案、文獻、報導等,選擇影響重大的事件作為展覽主要元素,回溯歷史時空環境的脈絡。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10年11月22日
中正紀念堂推出「蔣中正總統與台灣特展」,文化部長李永得(左)22日出席看展,他表示,蔣介石可以說殺人魔與民族救星兼而有之,既然這樣極端,就必須透過各種史料作為證據去驗證。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10年11月22日
中正紀念堂推出「蔣中正總統與台灣特展」,文化部長李永得(左)22日出席看展,他表示,蔣介石可以說殺人魔與民族救星兼而有之,既然這樣極端,就必須透過各種史料作為證據去驗證。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10年11月22日
「蔣中正總統與台灣特展」22日在中正紀念堂3樓藝廊舉行開幕典禮,策展人薛化元(前右)透過檔案、史料為基礎的展示內容,盼參觀者在史實的基礎上進行思辨,重新認識「蔣中正總統與台灣」這段歷史。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10年11月22日
「蔣中正總統與台灣特展」22日在中正紀念堂3樓藝廊舉行開幕典禮,策展人薛化元(前右)透過檔案、史料為基礎的展示內容,盼參觀者在史實的基礎上進行思辨,重新認識「蔣中正總統與台灣」這段歷史。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10年11月22日
「蔣中正總統與台灣特展」22日在中正紀念堂3樓藝廊舉行開幕典禮,文化部長李永得(中)、國史館館長陳儀深(左3)、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代理主委葉虹靈(左2)、策展人薛化元(右2)等人出席。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10年11月22日
「蔣中正總統與台灣特展」22日在中正紀念堂3樓藝廊舉行開幕典禮,文化部長李永得(中)、國史館館長陳儀深(左3)、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代理主委葉虹靈(左2)、策展人薛化元(右2)等人出席。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10年11月22日
「蔣中正總統與台灣特展」22日在中正紀念堂3樓藝廊舉行開幕典禮,透過以檔案、史料為基礎的展示內容,讓參觀者得以在史實的基礎上進行思辨、各自解讀與評價。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10年11月22日
「蔣中正總統與台灣特展」22日在中正紀念堂3樓藝廊舉行開幕典禮,透過以檔案、史料為基礎的展示內容,讓參觀者得以在史實的基礎上進行思辨、各自解讀與評價。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10年11月22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