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鳥人版畫家何華仁作品 國美館納入典藏

2022/3/16 21:00(3/16 21: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16日電)已故鳥人版畫家何華仁遺作「何華仁版畫」,今天在台北紀州庵文學森林舉行新書發表會,文化部長李永得致詞表示,何華仁版畫記錄台灣生態,連結土地情感,作品將由國美館典藏。

李永得表示,何華仁在藝術上的成就斐然,國立台灣美術館應給予肯定,上週國美館審議委員會剛通過決議,將購藏何華仁的作品,以表達對畫家最高敬意。

何華仁1958年生,曾任報社美術總監、出版社總編輯,1980年起開始觀察台灣野鳥生態,擔任過台灣猛禽研究會理事長、台北野鳥學會理事長,作品多次獲得金鼎獎、小太陽獎肯定。

何華仁2017年經診斷罹患腦癌,接受一段時間治療,最後決定以藝術創作度過生命最後階段,去年12月18日病逝,享壽64歲。

「何華仁版畫」分為「溪谷裡的貓頭鷹」、「有隼」、「花見小鴞」3冊,是何華仁2017年遭逢病難之後,潛心創作的最重要作品,何華仁生前即與好友傅月庵密切溝通,並展開編輯與出版作業,終於在今天呈現於世人面前。

新書發表會由何華仁好友、詩人向陽主持,現場特別展出何華仁的版畫,並播放何華仁生前最後影像,場面溫馨感人。與會來賓包括作家劉克襄、雷驤、廖玉蕙、楊照、畫家蔡全茂、文化部長李永得、前文化部長鄭麗君等人,以及何華仁的家屬。

傅月庵致詞時表示,何華仁生前就把書的開本、圖文該如何呈現都想清楚,這套書完全照著他的想法去執行。

傅月庵表示,這套書除了完成老朋友的最後一個心願,也是為台灣實體出版找一條出路的重要嘗試,這也是為何這套書一開始就決定用中、日、英、法等4種文字呈現內容,「何華仁的版畫是世界級的,他是一隻大老鷹,台灣出版將隨著這隻大老鷹直接飛上天」。

鄭麗君表示,何華仁除了是台灣解嚴後賞鳥先驅,也是台灣生態藝術的先行者,他用藝術的眼光來觀察與記錄生態,找回人與土地的關係與連結,他同時為大家打開了生態與藝術視野。(編輯:張雅淨)11103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