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凌性傑攜手捷克插畫家 刻畫「夜市少年」成長心路

2022/4/6 15:40(4/6 22: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6日電)夜市長大的孩子最善解人意,心中卻有說不出的苦與澀,作家凌性傑與捷克插畫家湯瑪士.瑞杰可(Tomas Rizek)攜手推出繪本「夜市少年」,刻畫底層孩子眼中的世界與面對困境時的心情,近期出版。

凌性傑日前特別在臉書分享創作過程的點滴,並寫道:「夜市少年明白,成長路上不會只有美好。他要等到很久很久以後,才能把遺憾當作一枚勳章,輕輕別在左胸的口袋上。」

「夜市少年」的主角歷經父親車禍過世及高雄氣爆,母親辭去便利商店工作,用賠償金頂下夜市攤位,只因這樣的收入才能夠支撐全家人的生活。主角一開始期待媽媽可以賣珍珠奶茶或冰淇淋,因為高雄一年四季都適合吃冰,不過媽媽最後選擇賣蚵仔大腸麵線跟臭豆腐。

貼心的主角只要一有空就跟姊姊一起去夜市幫忙,但他最討厭洗碗,尤其是蹲在角落洗碗時,若剛好又被同學看見,讓他心裡不是滋味。書中細膩描繪少年懂事又愛玩的一面,以及不喜歡成為目光焦點的青春期心境。

凌性傑在臉書上提到,自己在2017年歷經一段低潮,還好有作家林宜澐的陪伴,林宜澐經常約他喝咖啡,問他「有沒有新的寫作計畫,有沒有找到屬於自己的文學現場?」

凌性傑思考,「如果這個時代還需要紙本書,繪本應該最可以滿足翻動書頁的渴望。簡單而有深意的文字,與圖畫相互映照,一個縮小的世界於是展露出來。讀者一頁一頁翻下去,那是多麼自足的樂趣。繪本也最能突破語言和國界的隔閡,傳遞精神能量。」

後來凌性傑構思了這個關於「夜市少年」的故事,凌性傑說:「我需要編造一個穿越痛苦的故事,跟當下的人生好好和解。」

凌性傑也提到插畫家湯瑪士.瑞杰可為了貼近書中設定的場景,親自走訪許多夜市現場,投入感情,然後把這些感官記憶化為一幅幅圖畫。凌性傑說,瑞杰可筆下色調濃烈,光影溫暖,「是我理想中的華麗之作」。

凌性傑台師大國文系學士、中正大學中文所碩士,東華大學中文所博士班肄業,現任教於建國中學;曾獲台灣文學獎、林榮三文學獎、時報文學獎、中央日報文學獎、梁實秋文學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等獎項肯定。

瑞杰可是捷克當代知名畫家、插畫家及平面設計師,作品曾獲義大利安徒生獎、日本大島博物館繪本獎、金絲帶獎、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圖畫書類等多項繪本大獎;現居台灣,致力推廣台捷文化交流。(編輯:張雅淨)11104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