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甫獲劇場界諾貝爾肯定 澳身障劇團將赴歐洲公演

2022/5/1 16:04(5/2 07: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澳洲吉朗1日綜合外電報導)澳洲東南城鎮吉朗(Geelong)某個安靜的房間裡,1群身障演員正在排演,為本月演出做準備。這將是他們贏得堪稱劇場界諾貝爾、人人稱羨的「國際易卜生獎」後,頭一次公演。

「背靠背劇團」(Back to Back Theatre)是澳洲歷來唯一贏得250萬挪威克朗(26萬6000美元)「國際易卜生獎」的澳洲劇團,評選委員會表示,「背靠背劇團」「創造了21世紀劇院最讓人難忘的一些作品」。

「背靠背」所有演員都是所謂的「神經多樣性」(neurodiverse)人士(神經多樣性是將大腦差異視為正常現象而非缺陷的一種觀點),他們會展現非典型行為或想法模式,例如自閉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等等。劇團不僅擁抱這些多樣性,更顛覆了觀眾的預設立場。

有自閉症的演員普萊斯(Scott Price)告訴法新社,「求學時期過得很辛苦,現在能夠得獎,真是非常榮幸」。他還說,這可能是「背靠背」得過的最大獎。

「背靠背劇團」本月將在澳洲和歐洲演出他們名為The Shadow Whose Prey the Hunter Becomes的戲碼,歐洲之行將是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爆發後,他們首次的海外演出。

普萊斯2007年參加「背靠背」試鏡前從沒表演過,他坦言,一開始根本不想要這個工作。

但如今15年過去,事情有了巨大改變。

他說:「現在我是公眾人物,回不去了。」

「國際易卜生獎」不過是「背靠背」贏得的最新肯定,過去35年來,這個劇團打響了不吝於挑戰極限的名號,劇評常形容「背靠背」的作品挑釁,不怕讓觀眾不舒服。

藝術總監格拉德溫(Bruce Gladwin)說這些都是刻意設計,「有時(觀眾)覺得他們是被動的看戲,我們想試著把他們拉進表演裡」。

「背靠背」1987年成立於吉朗,當時正逢澳洲身障人士離開收容設施回到社區之際,「背靠背」提供他們接近藝術的管道,也提供藝術工作機會。

根據中央統計局,澳洲只有不到1/3的身障人士擁有全職工作。

普萊斯形容自己是「神經多樣性」的倡議者,他想給普羅大眾的訊息再明確不過:「僱用更多身障人士」,「身障者若是全心投入,沒什麼難得倒他們」。(譯者:鄭詩韻/核稿:嚴思祺)11105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