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董啟章談散文藝術 無心但重視說什麼、怎麼說

2023/3/12 18:53(3/12 22: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第35屆梁實秋文學大師獎頒獎典禮12日在國家圖書館舉行,香港作家董啟章(右)以「董啟章隨筆集」榮獲「散文大師獎」首獎。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112年3月12日
第35屆梁實秋文學大師獎頒獎典禮12日在國家圖書館舉行,香港作家董啟章(右)以「董啟章隨筆集」榮獲「散文大師獎」首獎。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112年3月12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12日電)甫獲第35屆「師大梁實秋文學大師獎」的香港作家董啟章今天表示,寫文章沒有秘訣,既要有心,也要無心,無心而為的散文,有時反而更能拓展藝術的疆界。

董啟章今天參加第35屆「師大梁實秋文學大師獎」頒獎典禮,獲頒「散文大師獎」,並以「有心與無心:散文之兩態」為題發表專題演講。

董啟章全程以廣東話發表演說,不過在演說之前他先以普通話說明,說他原先是要以「普通話」演講,但主辦單位再三暗示他可以用廣東話,只要事先準備好講稿即可,讓他覺得不便拒絕,最後決定從善如流。

董啟章表示,在香港一直有一種爭議,認為香港人用廣東話教學、上課,所以寫不好中文,但他自己從小就習慣閱讀中文,以中文寫作也沒有太大障礙,說明平日說廣東話的人,還是可以寫流暢的中文。

董啟章表示,用廣東話思考及寫作,用詞表達方法更多,而且有一種距離感,寫作時讓他有兩個不同的考慮及選擇,反而讓他有更多語言資源可使用。

董啟章在演說中提到,他一直以小說家自居,從來沒有創作散文的自覺意識,因此這次獲獎有點出乎意料之外,因為他一直以「無心」的態度寫散文,但無心插柳似乎無法解釋獲獎的理由,後來細想,「無心」並不一定是壞事,對廣義的散文來說,「無心」甚至是一種常態。

董啟章表示,「有心的散文」傾向「怎麼說」,但不能忽略「說什麼」;「無心的散文」重視「說什麼」,但也不能不考慮「怎麼說」。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董啟章表示,他自問不是一個博學的人,只是興趣雜亂,又喜歡不懂裝懂,稍微涉獵某些題材便大膽侃侃而談,有時也會遭到專家、讀者質疑。文章單篇看可能並不十分可觀,但只要有足夠數量,便會構成某種感染力,一切收放、聚散、疏密和顯隱,都關乎節制。

董啟章1967年生於香港,香港大學比較文學系碩士,1994年即以「安卓珍尼」獲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中篇小說首獎,曾多次榮獲紅樓夢文學獎評審團獎,以「愛妻」獲台北書展大獎。(編輯:張雅淨)11203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