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蒙古民族成吉思汗祭典 見證台灣多元文化發展

2023/5/10 13:53(5/10 14: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文化部10日舉行112年蒙古民族紀念儀典「成吉思汗祭典」,由文化部政務次長王時思(前中)主祭,典禮儀式遵循古禮至今延續72年,也見證台灣多元文化發展。(文化部提供)中央社  112年5月10日
文化部10日舉行112年蒙古民族紀念儀典「成吉思汗祭典」,由文化部政務次長王時思(前中)主祭,典禮儀式遵循古禮至今延續72年,也見證台灣多元文化發展。(文化部提供)中央社 112年5月10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0日電)文化部今天舉行112年蒙古民族紀念儀典「成吉思汗祭典」,今年「成吉思汗祭典」由文化部政務次長王時思主祭,蒙古同鄉會理事長海中天等陪祭,典禮儀式遵循古禮至今延續72年,也見證台灣多元文化發展。

文化部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成吉思汗為蒙古族人聖祖,依傳統每年農曆3月21日,蒙古族人都會舉行盛大祭典。今年祭典由文化部政務次長王時思主祭,蒙古同鄉會理事長海中天等陪祭,在台蒙古同鄉及蒙古人士等與祭,典禮儀式遵循古禮,安排向成吉思汗像獻花、獻香、獻爵、獻帛及宣讀祭文等程序。

儀典由文化部與蒙古同鄉會分兩階段舉行,相關司祭者都穿著蒙古傳統服飾進行,現場也邀請台北市立國樂團及合唱團擔任奏樂及紀念歌演唱。

文化部表示,蒙古因獨特自然環境所造就的文化內涵,通過口述身授、世代相傳,積累成珍貴的無形文化資產,蘊藏民族古老的生命記憶和歷史文化,在宗教、哲學、語言、文化藝術創作至生活型態、經濟活動等各領域,與在台其他各民族兼容並蓄,形成台灣多元文化的基礎。

文化部指出,自1951年在台恢復辦理成吉思汗祭典以來,不僅凝聚在台的蒙古族人,也漸成為蒙古國新住民的精神傳承。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文化部表示,未來會持續進行各項蒙古文化的保存、研究及推廣,持續辦理成吉思汗大祭,期許在台蒙古族人持續傳承文化,永續台灣的文化多樣性,見證台灣民主自由社會的多元文化發展。

今天還有蒙古國來台留學生、蒙古國新住民等一同參與儀典,典禮後,文化部特別安排蒙古傳統樂器馬頭琴、呼麥(喉音)、口簧演奏,同時邀請蒙語歌手演唱蒙古民謠、長調等,除了向國人推廣蒙古民族文化之外,也展現台灣豐富多元文化內涵。(編輯:李亨山)11205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