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非人力車搬進劇場 臺北藝術節探討殖民議題

2023/8/3 17:38(8/3 17: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2023台北藝術節5日將正式開跑,當代非洲舞團「動動舞舞團」將帶來舞作「我們腳踩無敵風火輪,五光十射你的路,與魔鬼共舞在1820」,為台北藝術節熱鬧揭開序幕。(台北藝術節提供)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傳真  112年8月3日
2023台北藝術節5日將正式開跑,當代非洲舞團「動動舞舞團」將帶來舞作「我們腳踩無敵風火輪,五光十射你的路,與魔鬼共舞在1820」,為台北藝術節熱鬧揭開序幕。(台北藝術節提供)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傳真 112年8月3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臺北3日電)南非20世紀初出現人力車服務,大多由祖魯人拉車服務白人,人力車成為殖民統治象徵。來自南非的編舞家羅賓・奧林將人力車搬進劇場,為臺北藝術節做開幕,幽默探討殖民問題。

臺北藝術節邀請南非編舞家羅賓・奧林(Robyn Orlin)推出舞作「我們腳踩無敵風火輪,五光十射你的路,與魔鬼共舞在1820」打頭陣,開場用人力車夫角色現身,結合南非祖魯文化及電子音樂,探討「黑人服務白人、奴隸服務殖民主人」的當代意義。

臺北藝術節策展人林人中在今天臺北表演藝術中心發布的新聞資料中表示,生活在北半球的臺灣,比較少關注南半球,「當非洲的藝術家闡述他們的歷史,或重新認識他們自己文化的時候,其實也提供一面鏡子,讓我們能夠看見自己的過去跟現在。」

身為白種南非女性,羅賓・奧林來自立陶宛的猶太人家庭,後來流亡到南非,創作主題關照南非社會,特別是黑人族群的殖民、恐同、愛滋、貧窮等議題。「我們腳踩無敵風火輪,五光十射你的路,與魔鬼共舞在1820」節目調性明亮歡愉,充滿感染力。

這次演出的當代非洲舞團「動動舞職業舞團」(Moving into Dance Mophatong)是南非最資深的國寶級舞團,結合南非當代音樂團體uKhoiKhoi,音樂融合阿卡貝拉、電子迷幻加上非洲特有音樂節奏等,展現獨特文化面貌。

另一檔節目是剛果編舞家福斯坦.林耶庫拉(Faustin Linyekula)作品「我的身體,我的檔案」,用身體述說家國苦難與殖民史。

福斯坦.林耶庫拉表示,剛果從1960年獨立後,因政權更迭陸續更改國名,從剛果共和國(1960-1964)、剛果民主共和國(1964-1971)、薩伊共和國(1971-1997)到剛果民主共和國(1997至今),「我23歲的某一天,被告知未來要用不同的名字稱呼自己的國家。」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福斯坦.林耶庫拉表示他突然有一種感覺,「只有我的身體沒有對我撒謊」,進而開始探問自己的身分與認同。「我的身體,我的檔案」作品透過「向身體提出問題」,傳達壓迫的權力關係。

羅賓.奧林與動動舞舞團「我們腳踩無敵風火輪,五光十射你的路,與魔鬼共舞在1820」將於8月5日及6日在北藝中心大劇院演出。福斯坦.林耶庫拉「我的身體,我的檔案」將在8月5日及6日在北藝中心藍盒子演出。(編輯:李亨山)11208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