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阿美族語復振者吳明義告別式 徐榛蔚頒贈表揚狀

2023/8/14 16:20(8/14 17: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長年推動阿美族族語傳承及復振的吳明義Namoh Rata辭世,享壽89歲,公祭告別儀式14日在花蓮市立殯儀館舉行。(花蓮縣政府提供)中央社記者李先鳳傳真  112年8月14日
長年推動阿美族族語傳承及復振的吳明義Namoh Rata辭世,享壽89歲,公祭告別儀式14日在花蓮市立殯儀館舉行。(花蓮縣政府提供)中央社記者李先鳳傳真 112年8月14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14日電)長年推動阿美族族語傳承及復振的吳明義Namoh Rata辭世,享壽89歲,公祭告別儀式今天在花蓮市立殯儀館舉行,縣長徐榛蔚頒贈表揚狀,感謝吳明義畢生傳承阿美族文化的無私奉獻。

生於花蓮玉里高寮部落的吳明義Namoh Rata,生平經歷過日本及國民政府的教育系統,並在1997年獲得美國R.S, St. Charles University博士學位;曾在玉山神學院擔任教授與院長職,在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傳授阿美族語言及文化。

為了表彰吳明義Namoh Rata在傳承、記錄阿美族語言與文化知識上的貢獻,世界原住民族大學於2019年7月30日頒授原住民族傳統知識教育榮譽博士學位;他也在慈濟大學人類發展系擔任客座教授,培養了許多投入原住民族知識教育與記錄的人才。

花蓮縣政府表示,吳明義Namoh Rata將畢生對阿美族語言的認識書寫成1本厚達上千頁、記錄超過3萬字的辭典,成為許多阿美族語的學習者和教學者仰賴的寶典,同時也藉此勉勵許多原住民族傳統知識建構的參與者及學習者,這對原住民族而言是一個莫大榮耀,更令所有阿美族感到自豪;他在民族知識及教學上的貢獻,為眾人所景仰。

徐榛蔚指出,原住民族語言面臨瀕危處境,只是程度各有不同,原住民族文化能真正傳承關鍵因素就是語言,推崇吳明義Namoh Rata畢生為阿美語言復振、推廣、傳承,更因此凝聚了深厚的文化價值,期許這些珍貴的語言文化傳承給後代,並在教育及文化保存的領域得以廣泛運用。(編輯:陳仁華)11208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