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世界圖書館與資訊會議 國圖以台灣之名參加

2023/8/22 13:21(8/22 14: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灣代表團日前以Taiwan(R.O.C.)之名前往荷蘭參加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IFLA)所舉辦的年會與「世界圖書館與資訊會議」(WLIC)。(國家圖書館提供)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傳真  112年8月22日
台灣代表團日前以Taiwan(R.O.C.)之名前往荷蘭參加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IFLA)所舉辦的年會與「世界圖書館與資訊會議」(WLIC)。(國家圖書館提供)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傳真 112年8月22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22日電)國家圖書館組團赴荷蘭參加國際年會及世界圖書館與資訊會議,成功將Taiwan(Province of China)更名為Taiwan(R.O.C.),獲得各國支持。

根據國家圖書館今天發布新聞稿,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IFLA)台灣代表團日前參加IFLA所舉辦的年會與「世界圖書館與資訊會議」(WLIC),此為全球圖書館界年度盛事。

由於事前IFLA海報官網將台灣列為Taiwan(Province of China),透過國家圖書館事先爭取,更改為Taiwan(R.O.C.)。國圖新聞稿指出,「可見歐盟不管是在外交圈或學術圈,已開始正視我中華民國台灣是民主政治實體存在的事實。」

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表示,台灣圖書館界的發展成績受世界矚目,「今年4月20日國圖90週年館慶期間邀得大英圖書館、德國等共7國國家圖書館館長成員來訪,無不對國家圖書館的成果與服務表現表示稱讚與感謝」,本次參與盛會,將讓世界各國的圖書館同道更能加深台灣努力的印象。

此次國內共有9篇海報與2篇論文於大會上發表,表現亮眼,國家圖書館獲選海報內容,一為展示台灣多媒體創意實驗中心(簡稱Open Lab)的創新空間與服務,國圖Open Lab於今年5月獲美國圖書館學會2023年國際創新服務獎,以及2023年英國IPA房地產大獎-台灣最佳公共空間室內設計獎。Open Lab不只是圖書館、創意實驗中心,同時也是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實踐。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另一展出是分享國家圖書館於2021年著手建立全國第1個跨縣市資源整合的圖書館大數據服務平台,以各縣市公共圖書館讀者去識別化的借閱紀錄,分析瞭解台灣民眾的閱讀興趣與各縣市閱讀力表現,支持公共圖書館永續發展。

此外,國圖今年投稿至會議國家圖書館專場(National Library Section),於分享會中分享圖書館大數據平台建置經驗,與正在進行的資料探勘應用,透過自然語言處理、LDA分群與深度學習等技術,以書籍本身資訊為主軸,打破圖書分類框架,深入探索讀者喜愛的閱讀媒材與主題,進而以資料探勘的結果作為依據,推薦民眾感興趣的閱讀資源。(編輯:張雅淨)11208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