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當弦樂遇見擊樂 吳庭毓與朱宗慶打擊樂團首同台

2024/4/16 15:27(4/16 16: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朱宗慶打擊樂團2024第2季音樂會「打擊樂與他的好朋友們」將於5月11日及12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5月25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5月26日在高雄衛武營音樂廳演出。(朱宗慶打擊樂團提供)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傳真  113年4月16日
朱宗慶打擊樂團2024第2季音樂會「打擊樂與他的好朋友們」將於5月11日及12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5月25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5月26日在高雄衛武營音樂廳演出。(朱宗慶打擊樂團提供)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傳真 113年4月16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16日電)NSO國家交響樂團前首席吳庭毓首度與朱宗慶打擊樂團合作,演出由好友櫻井弘二創作的「凜者」。吳庭毓表示,當弦樂遇見擊樂,不但迸發演奏新火花,背後更有情感上的交流。

吳庭毓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私底下他與朱宗慶打擊樂團情感深厚,但就是不曾合作過音樂會,這次接到創辦人朱宗慶邀約電話,他欣然接受。

吳庭毓說,這次的作曲家櫻井弘二充滿想像力,以雙協奏曲形式創作,小提琴與馬林巴木琴合作,後面打擊樂伴奏,讓弦樂與擊樂音響達到平衡。

吳庭毓表示,觀眾可在這首樂曲中聽到小提琴與馬林巴木琴之間時而合作、時而對峙的緊密接合,特別是小提琴獨奏常見的裝飾奏、撥弦、跳弓等高超技法。吳庭毓為了搭配打擊樂,也特別置換自己的弓,讓小提琴樂音可以緊緊與擊樂同步。

身為台灣女婿的櫻井弘二則表示,今年是他從日本到台灣發展滿30年,「台灣有許多我敬重的前輩,包括朱宗慶,張雨生與吳庭毓等等,他們對我來說就是正面大器,勇敢前行的典範。」這次特別以這首樂曲向這些勇敢無懼,接受挑戰的人們致敬。

朱宗慶打擊樂團創辦人朱宗慶認為,「打擊樂」已經成為當代音樂中,最具代表性且開創性的類型,更能激發出作曲家潛能,與各類樂種相容與碰撞。朱宗慶說已經13年沒有跟其他類型的音樂家合作,這次特別邀約11名音樂家一起與打擊樂團同台競藝,展現打擊樂的有滋有味。

除吳庭毓外,台灣4大聲樂家女高音林慈音、次女高音翁若珮、男高音林健吉與男低音羅俊穎將與打擊樂同台,演出由櫻井弘二改編的多首以「愛」為主題的經典歌曲;4名聲樂家也將同台演出威爾第歌劇「弄臣」中的四重唱曲目。

琵琶家黃立騰也將首度與朱團合作,由國樂作曲才女陸橒以印度最高的高原「拉達克」為曲名,用琵琶與擊樂聲響表現出當地與藏族強烈的文化關聯。

朱宗慶打擊樂團第2季音樂會「打擊樂與他的好朋友們」將於5月11日及12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5月25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5月26日在高雄衛武營音樂廳演出。(編輯:龍柏安)11304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