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估9月CPI指數 回穩

2014/10/5 09: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5日電)主計總處7日將公布9月CPI指數,學者估計受國際油價影響,可較8月下滑,不過,亞幣競貶,新台幣受波及,兩者會互相抵銷效益。

近期亞幣競貶,主計總處估算,新台幣兌美元匯價只要貶值1元,可帶動全年經濟成長率(GDP)增加0.18個百分點,但對物價也將造成壓力,估物價將跟漲0.19個百分點。

外界預估9月消費者指數(CPI)月增0.08%,年增0.84%。

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所長童振源及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均表示,國際油價下跌及新台幣貶值,兩者會互相抵銷效益,目前還看不出何者影響的程度大。

童振源指出,原油只占進口的一小部分,也只會影響CPI的交通等指標,不如新台幣貶值影響的層面大,抵銷影響CPI的程度,要看兩者變化的幅度。

今年上半年台灣的國際旅客人數年增率高達26.7%,超越日本,成長動能排世界第一,外界擔心是否陸客會來台搶民生物資,帶動CPI上漲。

童振源認為,台灣和大陸畢竟還是有段距離,不像大陸和香港有直通車的便利,雖可能有部分陸客會帶些如奶粉等民生物資回陸,但太大量還是不太可能。

孫明德表示,今年初CPI上漲還是因為小豬下痢引發的豬價、雞價上漲,過一陣子就會穩定。

他說,由日相安倍晉三振興經濟的3箭引發的亞幣競貶,雖然日本企業有賺錢,但卻沒有為員工加薪,無法反映在所得上,都是「紙上富貴」,充其量只能算是3支「水槍」。

至於亞幣競貶是否會影響台灣產業競爭力?孫明德表示,如果大家都貶,「天天都便宜」就不會發生效果,台幣最好的策略就是「跟貶」。10310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