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工總:推FTA 先增產業競爭力

2014/12/4 18: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4日電)外界對洽簽FTA效果有疑慮,全國工業總會副秘書長蔡宏明今天說,政府現階段應努力提升產業競爭力,讓產業有信心,等越多人有信心面對自由化時,政策就會獲支持。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今天舉行2014年我國對外貿易回顧與展望研討會。

台灣經濟研究院副院長龔明鑫表示,全球景氣雖然復甦,但復甦態勢仍不均衡,儘管美國經濟可望持續穩建擴張,但歐盟經濟緩步成長、消費信心不足,結構性失業持續惡化。

另外,中國大陸產能調整轉型,但表現不如以往亮眼,日本則是經濟復甦疲軟,消費動能不足,東協經濟也是呈現緩步成長。

展望明年台灣景氣,龔明鑫指出,明年上半年在主力產業出口與國內消費帶動下,可審慎樂觀看待景氣。

不過,蔡宏明提醒,明年有幾個經濟風險變數須注意,包括地緣政治、伊波拉疫情、美元走強、新興國家貨幣面臨貶值壓力、中國大陸經濟及出口成長趨緩,以及大陸面板廠產能陸續開出等。

另外,對於政府積極說明中韓FTA對於台灣未來經濟的衝擊,但卻未見成效,蔡宏明指出,未來才發生的事情,對於擁有競爭優勢且該優勢可以負擔5%、8%關稅的廠商,並不會感受到壓力。

蔡宏明以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為例,被稱為「ㄟ擱發」,但這是一個未來的利益,還未享受到利益者就會提出質疑。

相對地,當政府宣傳FTA會帶來多大好處時,他認為,對沒有競爭力的廠商也很難感受到。

由於政府不斷強調FTA可提升台灣產品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不過蔡宏明直言,對外洽簽FTA是國家為產業爭取公平競爭必要條件,但不是一個國家能因此獲利的充分條件。

蔡宏明建議,政府現階段應努力提升產業競爭力,讓產業有信心,待越來越多人有信心面對自由化時,自由化政策就會獲得支持。10312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