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開車衝陽明山看雪 必學雪鏈安裝術

2016/1/22 10: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22日電)10年來最強寒流即將在23日來襲,甚至連台北市的陽明山都可能降雪,很多人準備開車上山看雪,但畢竟大多數車主沒有安裝過雪鏈,關於雪鏈的ABC安裝術,最好先學足。

根據公路總局評估,路面結冰高潛勢能路段包括:台7線北橫公路、台7甲線宜蘭支線、台8線中橫公路、台14甲線合歡山公路、台21線新中橫公路、台18線阿里山公路等6條道路;如果幸運的話,連台北市的陽明山都可能會降雪,如果準備要衝去看雪,最好事前做好萬全準備。

首先,雪鏈跟輪胎一樣都有尺寸大小之分,車主必須先了解自己輪胎的尺寸,輪胎尺寸都標明在輪胎的側邊,包括胎面寬度、扁平比、輪圈直徑都標示地相當清楚,選擇適合尺寸的雪鏈才不會脫落或無法安裝。

第二,雪鏈需安裝在車輛的驅動輪上,一般而言,一般車輛多以前輪驅動為主,如果是四輪驅動的運動休旅車(SUV),當然是把四輪裝全最佳,且由於四輪驅動的特性,開上雪地會比一般前輪驅動的轎車省力。

裝上雪鏈之後的車輛,最好採慢速行駛,以免雪鏈斷裂,行經結冰路面不要踩死煞車,不然就算裝上雪鏈,輪胎也有打滑的可能性。

輪胎業者指出,雖然台廠有生產雪地胎的能力,但是由於台灣下雪的機率實在太低,經銷商鋪貨意願不高,所以台灣幾乎買不到雪胎,如果要上雪地,只能選擇上雪鏈,只不過,雪鏈只有在合歡山、阿里山等下雪機率較大的地區才有銷售,一般都市的汽車用品店也難買到。

由於雪鏈用到的機會實在太少,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也特別提供雪鏈的參考價格,防止民眾被敲詐,一般而言,一套2條的雪鏈售價約在新台幣2000元左右,拆裝工資則約1000元,如果不想買,登山口往往也有雪鏈出租業者協助安裝,想自己DIY安裝,管理處也有影片,讓車主一步一步學: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GhnjOEzVT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yhjZ4EthSA 1050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