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連4月減持美債 降至一年餘最低點

2018/11/17 15: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6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財政部今天公布,9月中國持有的美國公債總額降至一年多來最低水準。由於貿易戰造成人民幣面臨貶值壓力,全球第2大經濟體中國可能採取行動穩定人民幣匯價。

數據顯示,中國持有的美國所有期限公債規模已連續4個月萎縮,由8月的1兆1700億美元降至9月的1兆1500億美元。中國仍是全球最大美債持有國,排名第2的日本9月持有總額幾乎持平於1兆300億美元。

適逢美國和中國正重啟貿易談判,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預計將在阿根廷召開的20國集團(G20)高峰會上見面,峰會將於30日揭幕。

為了替川習會可能達成貿易協議作準備,中方已提交一份可能的妥協清單給美方。不過川普今天透露,這份清單還遺漏「4或5項」美方想要的重大項目。

川普在白宮告訴記者:「中國想要達成協議。他們送來一份願意做的項目清單,這是一份內容龐大的清單,但仍不被我接受。不過某程度來說,在中國事務方面,我們目前進展極佳。」

彭博報導,投資人正在尋找任何可能線索,以判斷中國是否減持美債來報復美方關稅措施,儘管北京並未暗示會這麼做。

美國至今已對價值2500億美元中國進口貨加徵關稅,川普今天又說,若美中未能達成貿易停戰,他將鎖定額外267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貨品課稅。

中國則可能允許外匯儲備規模減少,是為穩定人民幣匯價和防範貨幣進一步貶值政策的一環。

由於中國出現經濟減緩和資本外流跡象,過去一年人民幣兌美元匯價已貶值超過4%。9月中國外匯儲備縮減220億美元,降至去年7月以來最低點,暗示中國人民銀行可能介入穩定人民幣匯價。(譯者:張正芊/核稿:盧映孜)1071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