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監理沙盒實驗第2案 外勞可在超商匯款給家人

2018/11/19 17: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19日電)金融監理沙盒實驗第2案年底前出爐,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說,現正研議開放非金融業經營跨境小額匯兌業務,外勞可透過超商通路將薪資匯往境外指定對象,有助強化外勞勞動自主權。

顧立雄今天出席107年度金融資訊系統年會暨成果發表會,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透露,目前有數家非金融業者申請進入沙盒實驗,主要是跨境小額匯兌業務。

顧立雄說,過去外勞常透過「西聯匯款」方式匯出薪資,不過洗錢防制規範日趨嚴格,西聯匯款有一些疑慮,但若將境外匯兌的匯款人限定為外勞,所產生的風險,也許會比不限對象的跨境匯兌來得低,因此金管會有意透過沙盒實驗,研議可行方案。

顧立雄表示,此次監理沙盒申請案的審議原則有三項,首先是「單一性」,境外匯兌業務服務對象僅限外勞;其次是小額、定額或定期性的薪資匯款,且收款人身份明確(例如匯款人的家人等),最後,則是希望藉此提高外勞的勞動自主權。

顧立雄說,外勞放假時間少,且他們的放假時間都是銀行休息時間,多數透過仲介公司做「整包式」的匯款,小額匯兌業務開放後,外勞可以透過超商通路自行做小額匯款,有助提高外勞的勞動自主權。

顧立雄表示,目前有3件這類型的申請案,都是非金融業者提出,金管會將會從風險可控性、以及提升外勞勞權的考量,進行有限業務的實驗。若實驗成功,並能確保資安及洗錢風險控管,就會進一步思考有限證照發放的可行性。

所謂西聯匯款,英文為「Western Union Quick Cash」,是透過美國西聯公司在世界各地與其他銀行合作的「即時網路匯款」服務,匯款人只要到與西聯匯款合作的銀行,填寫資料就能在一天之內將款項匯給海外的受款人,受款人在任何一家西聯合作銀行都能領取款項。

西聯匯款的特色是速度快、方便,而且不在銀行開戶也可以馬上領取現金,但也因其使用英文填寫,字母拼法差異可能捲入洗錢疑慮,台灣的銀行已陸續停做西聯匯款服務。(編輯:陸倩瑤)1071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