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施俊吉:貿易戰意外好處 進口大豆省40億

2018/12/20 12:23(12/20 16: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0日電)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今天表示,雖然美中貿易戰影響台灣出口,但也有意外的好處,例如明年台灣自美國進口大豆,約可省下新台幣40億元,也帶動大豆概念股走強。

施俊吉在經濟日報舉辦「經濟投資展望論壇」,以「面對經貿新局、邁向普惠成長」為題演講時指出,台灣每人每年約食用100公斤大豆,是全球需求排名前10大的國家,預估明年台灣自美進口大豆需求約300萬噸,因中國對美進口大豆課稅,意外造成美國銷台大豆價格相對偏低。

他說,美中貿易戰影響所及,台灣自美進口大豆,每噸可省44美元,明年台灣需求300萬噸,約可省下1.32億美元,約新台幣40億元。

他直言,受惠台灣自美進口大豆可省下大筆資金,生產沙拉油、飼料的上市公司近來股價上漲,可謂大豆概念股走強。

他解釋,美中貿易戰對明年第1、2季影響很深,將影響台灣出口到中國的中間財、最終財、資本財,其實今年8月以來台灣機器設備銷往中國大陸減,代表中國內需減少。

他表示,美中貿易戰影響台廠自中國出口,以及三角貿易減少,中國內需下降,台廠銷往中國的最終財也會減少。

不過,他說,美中貿易戰不停,廠商紛紛將中國的生產基地轉移,台商跟著回流,許多台灣的通訊、伺服器、自行車廠都回台找生產基地,尤其台灣兩大自行車廠的高階車款返台生產就是具體實例。

他分析,關稅是此次美中貿易戰的焦點,但與美國在1930年代經濟大恐慌時的關稅法不同,當年美國調高關稅,幫助美國農民抵抗外國進口農產品,面對的是全球所有國家,與這次針對中國銷美產品不同,因此並無轉單效應。(編輯:林沂鋒)1071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