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掌握自由港銅礦過半股權 印尼拿回祖產

2018/12/22 13: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永捷雅加達22日專電)印尼總統佐科威昨天宣布,印尼與美國礦業巨擘自由港麥克莫蘭銅金公司達成協議,印尼持有該公司在巴布亞省開採的銅礦51.23%股權,印尼奪回自家礦產資源,意義重大。

美國自由港麥克莫蘭銅金公司(Freeport-McMoRan Inc)上個世紀看上印尼巴布亞(Papua)南方蘊藏豐富的金礦、銀礦和銅礦。1967年,自由港開始在巴布亞開採礦產,合約期限30年。自由港將大量開採的礦產運往其他地區冶煉,獲取巨大利潤,並一再要求與印尼政府延長開採合約。

印尼「國際日報」曾報導,自由港每年在巴布亞開採金銅銀礦產的市值達到2980億美元。

巨大的礦產利潤讓各方有心人士蠢蠢欲動。前印尼國會議長塞特亞(Setya Novanto)因遭控向自由港公司索取20%的股份(市值約40億美元),以換取他幫助這家公司續簽在巴布亞省礦區的長期合約,因而黯然下台,遭判入監服刑。

佐科威自2014年上台以來,不斷設法要奪回自由港公司對印尼礦產的控制權。

經過長時間的協商,佐科威昨天透過電視演說表示,印尼與自由港麥克莫蘭銅金公司達成總額38.5億美元的協議,自由港移轉旗下格拉斯柏格(Grasberg)礦場51.23%股權給印尼國營的阿沙漢鋁礦公司(PT Inalum)。

他強調,「今天也是歷史性的一刻,自由港自從1973年起便在印尼營運,我們將把所獲得的過半股權,用於人民的福祉」。

佐科威說,這項協議達成後,代表印尼中央政府將有更多的稅收用來造福人民。特別是造福巴布亞當地人民。巴布亞省政府將獲得阿沙漢鋁礦公司10%的股權。

格拉斯伯格銅礦位於巴布亞省米米卡縣(Mimika),是全球第2大銅礦產地。2016年,格拉斯伯格礦場開採48.2萬噸的銅和3萬噸的金。

礦業向來是爭取獨立的巴布亞人的敏感議題,許多當地民眾不滿自由港開採印尼礦產後,並沒有給予當地人足夠的回報。(編輯:施燕飛)1071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