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核四廠址疑有斷層 立委籲廢止

2018/12/26 14: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26日電)以核養綠公投過關,民間團體明年不排除提核四重起公投,民進黨立委陳歐珀等人今天質疑,核四廠址附近有斷層,要求原能會及經濟部成立調查、檢核小組外,也呼籲廢止核四。

九合一大選併公投結果出爐,以核養綠公投闖關成功,發起人、清華大學原子科學院院長李敏日前表示,不排除在明年3月送出「核四重起」提案,透過半年的時間募集30萬分連署書再併總統大選舉行。

民進黨立委陳歐珀、陳曼麗今天召開「核四廠址不符合美國核管會廠址規定,核四應廢除」記者會,多位學者與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管制處長張欣、台電核能技術處長張武侯等人出席。

陳歐珀表示,根據美國核能管制委員會選址準則,核能電廠半徑8公里內不得有活動斷層。鹽寮反核自救會總幹事楊木火進一步表示,核四廠內、外有眾多斷層,例如枋腳、屈尺、貢寮及澳底斷層,距離核四發電廠機房最近的距離為1至2公里,而且核四2個反應爐間的斷層、2個汽機廠房正下方的「S斷層」等,不排除為活動斷層,核四廠不符合選址規定。

與會的台灣大學地質科學系教授陳文山則認為,台電報告認為核四廠外海的線型2、3、4為「非活動斷層」,但他認為現行所調查的資料,不足以說是活動或非活動斷層,這部分應該要重啟調查。

陳文山也說,「S斷層」不是活動斷層,但擔心它是「低速帶」,倘若當地震來的時候,恐造成地表不均勻錯動,使得廠房損壞。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地球科學研究所名譽教授李昭興也說,火山、地震、斷層多的海邊,不應該有核電廠;如果有了,應該要經常監控。沒有辦理處理核廢料的國家,不應該有「以核養綠」的夢,否則會變成惡夢。

張欣說,經台電等單位多次調查,目前沒有相關證據顯示核四廠8公里內有活動斷層;未來有任何新的事證會進一步進行審閱,為民眾安全把關。

張武侯表示,原能會有要求對這3條線型做更精細的調查,在103年做了後,碰到核四封存經費遭凍結情況,並未做完調查。

陳歐珀說,不安全的核能發展不僅無法解決台灣用電狀況,也無法解決環境問題,特別是核廢料問題無法解決,這個情形必須要讓大家了解、充分顯現。

他建議,原能會立即成立核四選址調查小組,另請經濟部地調所組成檢核評議小組,檢核評議台電公司有關「核四廠區附近之海域地球物理探測工作」報告。(編輯:林孟汝)10712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