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元大寶華:年改對經濟衝擊有限 但不利吸引人才

2018/12/28 19: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8日電)元大寶華探究年金改革對於民間消費與經濟的影響,結果顯示,今明兩年受衝擊最大,長期對經濟衝擊則不顯著,不過要注意若軍公教士氣持續低落,可能不利吸引人才進入政府部門。

元大寶華今天發布「初探軍公教年改的影響與經濟衝擊」專題報告,內容指出,由於軍公教年改採取的調降月退所得模式是階梯漸進型,並非一次到位,因此衝擊效應不至於一次湧現,不會發生重創台灣民間消費與總體經濟的情況。

若分期間來看,以2018年、2019年經濟受衝擊最大,主因是年改實施後一年半,會先承擔較明顯的民間消費與GDP一次性減損,2020年起,則從前期的基礎上,逐年略為增強影響力道;長期而言,考量受影響的軍公教人數以及公教人員所得替代率採階梯式調降,非一次到位,全期間的經濟衝擊並不顯著。

元大寶華提醒,雖然長期看起來對民間消費、整體經濟影響有限,但軍公教年改後,在職人員退休所得與原先預期產生大小不一的落差,在百般抗議無效、唯有接受一途之下,很可能影響到現職軍公教人員的士氣。

若軍公教現職人員因此降低工作效率,對政府作出無言的抗議,元大寶華憂心,除了影響政府部門行政效率,也會損傷軍公教的形象,將難以吸收素質高的國民進入政府部門服務,長期下來,會損害政府行政效能與學校教育品質,進而削弱中長期台灣經濟成長動能。(編輯:黃國倫)1071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