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際經貿情勢多變 貿易局擬定4重點因應

2019/1/29 18: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29日電)美國積極採取多項貿易救濟及雙邊措施,為國際情勢帶來難預測變數,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新年度擬定擴大區域連結、深化全球布局、多元貿易推廣及強化貿易管理4大重點工作因應。

貿易局今天舉辦年度記者會,局長楊珍妮表示,美國過去一年採取各種貿易手段,加上不斷與各國洽談自由貿易協定(FTA)等做法,對台灣及各國帶來相當大壓力,因此貿易局擬定4大重點工作,將深化貿易推廣,協助業者因應。

在擴大區域連結部分,貿易局將持續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並積極參與亞太經合會(APEC)與世界貿易組織(WTO)相關工作,其中今年預計在APEC提出3項倡議,包括區塊鏈促進跨境貿易、安全認證優質企業、綠建築,都是呼應APEC與WTO近年關注的智慧邊境、智慧後勤、中小企業及永續成長等議題。

此外,楊珍妮提到,WTO多邊談判近期積極討論漁業補貼,經過多年討論,目前已聚焦到實質內容,年底可望有具體進展。

深化全球布局做法上,除持續推動新南向政策,也將透過美國投資高峰會(selectUSA)、政府間半導體會議(GAMS)、台歐盟產業對話會議等雙邊會議,促進與台灣兩大投資與技術來源的美國及歐盟合作。

至於與各國投資貿易協定進度,楊珍妮表示,針對先前釋出善意的加拿大,還是希望透過成立投資工作小組討論,目前仍在協商;此外,越南也是努力方向之一。

在強化貿易管理上,貿易局貿易服務組長黃瀞萱指出,根據WTO去年底調查,各會員在2018年採行的貿易限制措施增加137項,影響金額超過5800億美元,其中像美國加徵關稅這種貿易救濟措施占63%,代表貿易保護主義興起,貿易管理也成為重要工作。

黃瀞萱表示,為避免中國大陸產品經由台灣轉口美國,規避相關關稅,經濟部、財政部、交通部與業者研擬6項防堵措施,包括貿易監測、進口管理、出口管理、查驗產地標示、產地諮詢及產證管理;在產證管理部分也加強輔導業者事先至美國預審,避免不必要的成本與風險。(編輯:張均懋)1080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