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紐約市新興地帶建案激增 曼哈頓漸失色

2019/2/8 16:51(2/8 17: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8日專電)高樓林立的曼哈頓一向是紐約市地產指標,但隨著房價與租金飆升,年輕族群外流,曼哈頓周邊地區住宅開發案激增,亞馬遜選擇一河之隔的長島市建新總部,更掀起房市旋風。

紐約地產諮詢公司南西派克絲(Nancy Packes)住宅管線資料顯示,2017年布魯克林市面上的全新和改建公寓數量超越曼哈頓,為8年來首見,到了2020年,皇后區的新建案預計超越布魯克林,成為紐約市5個行政區中發展最火熱的地帶。

紐約除了是國際金融中心,近年也積極引進高科技產業,經濟蓬勃發展,帶來更多工作機會,移居大蘋果的新鮮人紛紛尋找價格合宜的住所,帶動曼哈頓周邊地區建案發展,特別是地鐵沿線。

「華爾街日報」報導,紐約不少公寓買家和租客都是1980年至2000年出生的千禧族群,他們偏好落腳文化多元、生活品質不差的社區,反而不喜歡曼哈頓擁擠又充滿觀光客的街道。不過,都市再造的仕紳化(gentrification)現象拉高租金,使低收入紐約客壓力愈來愈大,加重紐約原本就存在的房市危機。

根據普查數據,2017年紐約市人口達到破紀錄的860萬人,比2010年多了5.5%。數據顯示,布朗克斯、布魯克林和皇后區人口成長速度都快過曼哈頓。

位於皇后區的長島市(Long Island City)隔著東河與曼哈頓相望,以往河岸是工業地帶,過去幾年高樓大廈在地鐵沿線不斷興建,預計到了2020年,完工的公寓將突破6000戶,發展迅速。

2018年11月,電子商務巨擘亞馬遜(Amazon.com)宣布,紐約長島市和維吉尼亞州阿靈頓郡水晶城(Crystal City)雀屏中選,成為亞馬遜新總部所在地,將各獲25億美元投資及2.5萬個就業機會。

長島市原先面臨住宅滯銷、庫存增多的困境,亞馬遜進駐風聲一出現,房仲業者馬上嗅到市場風向轉變。幾乎在一夕之間,當地房市從買家市場變成賣家市場,地產詢問度大增,投資客蜂擁進場炒作。

根據地產網站StreetEasy,亞馬遜有意進駐長島市的消息曝光後6天內,搜尋長島市房地產的數量較前一週同期暴增295%。亞馬遜對城市發展的影響力之大,由此可見一斑。

曼哈頓歷經上百年發展,可供開發的地段日漸稀少,但這座不夜城仍擁有紐約市超過一半的就業機會,不少工作都是金融業等高薪職位。

儘管如此,隨著年輕族群外移,媒體、廣告等小型業者辦公室跟著遷出曼哈頓,布魯克林和皇后區除了住宅建案如雨後春筍般湧現,未來也可望迎接商辦大樓開發熱潮,使得紐約市發展重心不斷向外延伸,煥發新的面貌。(編輯:陳永昌)1080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