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盧廷劼:保單結合期貨拓商機 可予研究

2019/2/11 13:27(2/11 16: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11日電)期貨公會秘書長盧廷劼今天表示,透過期貨服務業務,將產、壽險保單結合期貨,是擴充商機可研究的方案。

台灣期貨交易所今天舉行新春團拜,盧廷劼指出,有產險業者與期貨業合作,推出虱目魚保單結合期貨的做法,因台灣虱目魚養殖常因寒流導至死亡,所以在商品的設計上,不僅以魚隻死亡做理賠標準,甚至以氣溫下降多少度做為期貨多空的標準。

他說,類似虱目魚養殖的保單結合期貨商品,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以前也曾研議推出各類農產商品期貨,但因評估的農產供需季節性明顯,不易成為期貨交易標的。除此之外,選擇商品期貨標的也要兼顧在海外期貨市場找到可供避險的指數。

他認為,台灣期貨市場規模要再有大突破,勢必在現有的自營、經紀等之外,再強化槓桿交易及服務事業務,但政策鬆綁仍是關鍵。

他解釋,如果期貨商為自然人操盤,賠了幾次錢,這位自然人客戶恐怕就會打退堂鼓,即便後續仍有機會賺錢,賠了幾次錢的自然人也可能因缺乏承受風險能力,不敢再交易;換個角度來看,風險承受度高的法人,又可能嫌台灣期貨市場的績效不如國外市場,不願委託期貨商在台灣期貨市場交易。

他認為,台灣期貨市場的規模不如國外市場,卻又未善用期貨店頭市場,有效提供期貨服務業務,是現階段無法吸引大量法人大客戶的關鍵。

他直言,有些期貨服務業務可能不適合一般自然人、散戶,但政策上仍可開放給法人交易,現階段有許多期貨代客操作等服務業務須逐案向主管機關申報,盼能多放行期貨商提供法人的服務業務。(編輯:張均懋)1080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