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工研院發表工具機整合標準 助攻海外市場

2019/3/5 18: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5日電)工研院主導的「智慧製造聯網數據加值聯盟(SMDVA)」今天發表「智能化工具機軟體整合標準」,參考國際主流標準,讓工具機有共同的傳輸標準,說同樣的話,未來有助進攻海外市場。

智慧製造聯網數據加值聯盟(SMDVA)今天舉行第2屆會員大會,發表「智能化工具機軟體整合標準」。這項標準整合工業物聯網國際主流標準「OPC統一架構」(OPC Unified Architecture, OPC UA),及參考德國工具機製造公會標準,並加入台灣產業界的需求,協助台灣工具機接軌國際標準,搶攻海外銷售市場,聯盟積極推廣這項標準,盼加速工具機發展智慧製造。

智慧製造聯網數據加值聯盟首任會長工研院機械所所長胡竹生表示,過去工具機產業沒有共通的數據傳輸標準,僅由工具機控制器廠商或工具機廠,各自建立數據傳輸標準,不同品牌或型號的機台彼此「各說各話」,無法互相溝通,不利產業發展工業物聯網。

為解決不同語言的問題,聯盟開發「智能化工具機軟體整合標準」,讓不同工具機及上層監控系統有共同語言來交換資訊,彼此聯網直接雙向溝通,解決過去機台無法對話的難題,希望幫傳統製造業升級,迎向智慧製造。

胡竹生強調,工具機導入此標準後能顯示與蒐集不同機台的聯網資訊,如機台名稱、即時運作狀態和實際參數/壓力/溫度等,省去人工輸入參數排程的繁複手續,有助讓機台自動智慧參數調校與優化,提升製造效率和品質,以因應新世代少量多樣的訂單需求,這項標準也助台灣工具機鏈結工具機國際標準(VDW),讓以外銷為主的工具機產業強化國際競爭力。

工研院根據市調機構MarketsandMarkets的資料顯示,全球智慧製造市場規模預計到2023年成長至2990億美元,2018年至2023年的複合年增長率(CAGR)為11.9%,智慧製造商機龐大。因應未來趨勢,製造業希望導入工業物聯網技術,提高生產效率、降低成本,推動智慧生產提高競爭力。(編輯:林沂鋒)10803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