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電信業殺成紅海 林之晨盼化競爭為合作

2019/4/2 17:23(4/2 18: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2日電)國內電信產業殺成紅海,台灣大哥大新任總經理林之晨表示,4G商業模式是賣網路給消費者,但5G世代將有各種個人化服務,盼電信業能化競爭為合作,打破過去零和態勢。

國內電信產業競爭漸趨白熱化,4G資費長期低價競爭,成為拖累電信業者營收的最大元凶,也敦促電信業者走向轉型道路。

林之晨1日上任,今天舉辦媒體見面會,談及目前的市場低價吃到飽生態,他認為,4G商業模式都是賣網路連線給消費者,等於是消費者「團購基礎建設」,不同提供者的差異性沒有辦法很高,因此產業價格就是會往下走,但接下來是「超5G」的世代,將會是垂直性的Pass(平臺)、Sass(軟體)的服務,不是再單純買網路服務。

林之晨說,也許會有用戶想花錢購買NBA的VR版服務,未來台灣大將透過AppWorks等企業開發各種個人化服務。

在5G時代裡,林之晨表示,想打破過去競業間零和態勢,因為電信營運商要轉型進到數位領域,其實這個戰場比本來的電信業還要大100、1000倍,大家在這個戰場裡所要面臨的競爭對手,不只是新創公司,還有本土大公司和國際大公司,進到這個戰場裡,所有電信公司目前都不是強勢的,希望一起去面對轉型的挑戰,找到下一波成長。

他舉例,電信業者都有其優點,中華電信是固網、遠傳電信長處在企業、亞太電信則有鴻海的製造能力,台灣之星有頂新集團在消費市場的著墨,認為未來電信業者之間可能有很多合作空間。

林之晨認為,進入5G時代的電信商業模式若不改變的話,仍然用傳統賣網路、手機的商業模式,可能不到10年後,台灣電信市場產值,恐只能容納1至2家電信公司存活下來。

針對5G釋照的合理時程,林之晨表示,主管機關、政府、業者都有其考量與需求,主管機關也在做很多溝通,認為最後大家協調出來的5G釋照時程,對台灣來說,會是最合理的。

他認為,5G商業模式沒有很確立,5G建造成本可能是4G的3到5倍,「台灣有沒有需要用到5條高鐵」,這也是一直在討論的議題,但業界過度著眼於5G的標準,對消費者和企業來說,在乎的是「生活怎麼更美好、問題怎麼被解決」,背後用的是4G、5G還是WiFi不應該是重點。(編輯:郭萍英)10804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