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齡及身障者信託 顧立雄盼降管理費擴大普及

2019/7/18 18: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姵呈台北18日電)金管會今天舉辦「信託業辦理高齡者及身心障礙者財產信託評鑑」頒獎典禮,主委顧立雄表示,目前安養信託規模每年都有成長,未來高齡與身障者信託可透過政策來壓低管理費,讓信託業務普及。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今天舉辦「信託業辦理高齡者及身心障礙者財產信託評鑑」頒獎典禮,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會後表示,過去大家對於信託的定義不是很清楚,但從日本的相關經驗來看,其實信託的門檻不需要太高,失智者信託大概約1000萬日圓,也就是約新台幣300萬元即可承作;未來針對高齡與身心障礙者信託,可以透過政策來壓低所需要的管理費用,讓信託業務普及。

金管會也統計,截至民國108年3月底,安養信託業務累計受益人數已達1萬7136人,累計信託財產本金達180億元,較104年底分別成長1萬6273人及138億元,成效顯著。

顧立雄說,為了確保高齡者財產安全並專款專用,不被家人或親友所侵用,政府適當的介入有一定的需要。

顧立雄表示,目前銀行大多是屬於商業信託的性質,對商業信託門檻有一定的條件,但現在有身心障礙者信託公版的辦法,會注入公益的元素進去,降低信託所需要的管理費。

人口快速老化的同時,失智症人口也隨之增加,金管會已洽司法院建議推動「成年監護制度支援信託」,以後由法院依職權介入,顧立雄認為,透過信託機制結合監護制度,對失智者比較好,也能提供高齡者更完善的生活及財產的保障。

金管會於104年11月發布「信託業辦理高齡者及身心障礙者財產信託評鑑及獎勵措施」,自105年度起實施5年,鼓勵銀行的信託業務,由傳統財產管理,進一步結合安養照護、醫療服務等功能,為高齡者量身訂作合適的安養信託商品,確保財產安全並專款專用於養老生活所需。

金管會107年度核定績效優良銀行為合作金庫銀行、台灣中小企業銀行、華南銀行、第一銀行、台灣銀行、土地銀行、台北富邦銀行、玉山銀行、兆豐國際商銀及彰化銀行等10家,今天於典禮上由行政院長蘇貞昌親自頒獎,各得獎行庫由董事長或總經理出席受獎。(編輯:楊凱翔)10807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