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NCC擬引進仲裁化解有線電視爭議 中嘉:難度很高

2019/10/5 14:42(10/5 16: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台北5日電)有線電視斷訊風波延燒,中嘉網路執行長揭朝華今天建議,應回歸上下架商業機制運作外,也表示非法機上盒對媒體產業的損害更大,政府更積極取締,否則會形成「本末倒置」現象。

至於NCC目前研議修改「有線廣播電視法」,將頻道授權爭議納入仲裁項目。揭朝華指出,「難度很高」,且由於整個仲裁過程原則上會在6個月內終結,有必要時可延長3個月,不僅曠日費時,他也不認為可以解決目前的爭議。

中嘉達勝集團今天上午舉行「五校聯盟微課程經費捐贈儀式」,由中嘉網路執行長揭朝華與建國中學校長徐建國共同主持。

數位匯流時代來臨,有線電視產業發展正面臨OTT串流影音正面衝擊,外傳有線電視市場年產值萎縮近百億,揭朝華受訪時低調表示,「應該有」,不過,他說,自己對產業未來沒有這麼悲觀,因為OTT族群逐漸呈現,預估「剪線潮」產生的影響會越來越小。

但由於跨區經營問題,近期有線電視業者與頻道代理業者間,因授權費爭議衍生的斷訊情形一波接一波,日前中嘉集團也才剛與運動頻道Eleven sports達成今年的授權協議,揭朝華如何看待斷訊潮,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

他說,中嘉旗下的代理商「全球數位」也面臨到系統商自民國105年就沒有付授權費的問題,但中嘉採取的是相對其他業者比較保守的作法,除兼顧主管機關的要求外,還考慮到產業的和平、共同性及發展,中嘉目前的策略為採持續溝通協調。

揭朝華強調,有線電視產業最大的敵人不是自己,而是外在的威脅,呼籲同業應該要摒棄爭議、互相合作,才能面對外在挑戰、永續發展。他進一步表示,斷訊潮的爭議對消費者滿意度造成很大的影響,不論是系統業者、頻道業者與主管機關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都要去面對。

他說,現在進行中的幾個爭議案件,NCC分別針對系統業者與代理商進行調處,調處不成功之後又開協調會。中嘉跟其他的業者幾乎每週都去參加協調會,但卻很難取得共識,「確實感覺對不起NCC,因為好像在浪費他們的時間」。

揭朝華坦言,由於產業日漸衰退,業者經營困難,自然會考慮節省成本,因此會有些利益上的衝突;主管機關過度介入授權費爭議,並沒有讓事情順利結束,反而會一直拖下去,「亂象可能更亂」,建議回歸上下架商業機制,可能會更好。

他進一步指出,今年4月三讀通過「著作權法」修正案後,但政府針對取締非法機上盒、非法影音網站的作為,仍不夠積極;撇開有線電視用戶流失問題,非法機上盒對於媒體產業造成的影響,或許比有線電視業者碰到問題更嚴重。

揭朝華認為,政府一邊扶植文創,另一邊卻不打擊非法業者,以致很多本土好的影片才首播10多分鐘,非法影音網站就播出了,大大損害了本土文創產業的發展形成「本末倒置」現象。(編輯:林孟汝)10810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