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範貿易戰影響國銀大陸分行營運 金管會祭3招

2019/10/16 18: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姵呈台北16日電)美中貿易戰衝擊全球經濟,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表示,為控管風險,將督促國銀在大陸分行、子行要控管授信品質、用盈餘打消逾放及控制曝險額在淨值8成以下,以防範可能風險。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出席「美中貿易戰升級.台灣的新機會」研討會時表示,美中貿易戰影響層面可分為2部分,首先,貿易戰升溫導致全球貿易衰退,世界貿易組織(WTO)已將今年全球貿易成長預測大幅下修至1.2%,遠遠不及今年4月預估的成長2.6%。

再者,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發表最新經濟預測,已下修今、明2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為2.9%及3%,低於2018年的3.6%,更警告今年成長率將創下近10年以來最低紀錄。

不過,顧立雄強調,目前美中貿易爭端並未對台灣經濟或金融市場產生重大不利影響,部分學者甚至分析,台灣與部分東南亞國家,可能將受惠於貿易紛爭下的轉單效應。

他進一步表示,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預測,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2.46%,較5月預測數上修0.27個百分點;而截至今年8月底,上市、櫃公司營收合計約新台幣21.56兆元,也與去年同期相當,因此台股基本面尚屬穩健,今年以來台股表現,也優於多數鄰近國家。

至於美中貿易戰是否會衝擊國銀在大陸的分行、子行,顧立雄表示,目前相關數據沒有太大變化,整個曝險金額占淨值比例有下降趨勢,雖然銀行在授信方面趨於謹慎,但數字沒有明顯反映有實際影響,且獲利情況還不錯。

他說,雖然外界傳出大陸地方性銀行有潛在風險,但截至目前為止,還沒有看到相關問題。

儘管相關數據沒有太大變化,但顧立雄認為,金管會必須將風險控管得宜,一旦發生任何狀況,台灣金融市場可以穩定因應。

顧立雄表示,金管會已督促國銀在大陸分行、子行授信應提列足額的備抵呆帳,並做好授信品質控管;第二,要求大陸分行一發現有逾放情形,就要用盈餘打消;第三則是要控制曝險額必須在淨值的8成以下。

此外,對目前台灣銀行、中國信託銀行在大陸分行有較大筆呆帳問題,顧立雄說,基本上到年底前,只要有盈餘就一定要打消呆帳,目前看起來子行逾放還是比分行高,但子行與總行有資產區隔概念,風險比較不會蔓延到總行,且子行資產規模較小,對總行的影響程度也較低。(編輯:林淑媛)10810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