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因應香港動盪 國泰金已有備援方案

2019/11/18 19:04(11/18 19: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姵呈台北18日電)國泰人壽連3季減持海內外股票,法人推估金額近千億元,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今天表示,趁年底前調整展望不佳的股票;另香港局勢若持續動盪,他也透露,公司已研議資產管理部分,讓國泰投信當備援。

國泰金今天下午舉辦第3季法人說明會,會中公布子公司國泰人壽至今年第3季止,台股市值部位有新台幣3790億元,較年初減少約550億元;國外股票部位至第3季止有3510億元,較年初減少約330億元。若加計台股今年上漲的幅度,法人推估國壽自今年第1季開始就換股操作及實現獲利,幅度近千億元。

李長庚於會中表示,國壽並沒有看壞台股,而是投資團隊較精準的選股,趁年底前把一些未來展望不佳的股票重新調整;他也強調,選對股票比選對市場重要,目前國壽不管是在投資收益率、股利的收入及未實現的利益表現都還不錯,只是投資團隊要把資金放在比較看好的部位。

另一方面,國壽今年前3季總保費收入為4733億元,相較於去年同期減少4%,國泰人壽資深副總經理暨發言人林昭廷表示,主要是因為保險商品結構改變,不過今年前3季新契約保單價值相較於去年同期提升20%,且新契約等價保費收入(FYPE)仍較去年同期成長約26%,也讓截至第3季底的負債成本下降至3.98%,較去年底減少。

李長庚也補充,近2年以來保險公司已漸漸的往「價值導向」來經營,回歸到公司對於資產與負債的管理,他認為這對保險公司來說是正向的發展;他也強調,「儘管短期來看,保費成長較低,但這是因為保險公司在轉型,與其看數字,不如看保單的內容是否能達成長期的效益以及保障保戶的權益。」

此外,媒體會後也關注香港反送中抗爭造成地方交通受阻,國泰金的資產管理子公司康利亞太有限公司(Conning Asia Pacific Limited)也在香港,是否有相關因應措施。

李長庚則表示,對於國泰來說,第一要確保香港員工的人身安全;第二是要維護客戶的權益;第三,針對投資及授信部位要考慮長遠因應方案,目前公司也採取替代方案,允許無法到辦公室上班的員工可在家辦公,也考慮啟動台灣「備援」。

李長庚說,目前香港所有的據點運作都正常,且國壽在香港有數百億元的投資,另外國泰世華銀行在香港也有授信案,目前為止都未受影響,若香港動盪短期內仍無法平息,長遠下去將有不利影響,因此國泰金內部也會針對當地投資與授信,進行調整。

為了確保客戶資產安全及交易順暢,李長庚進一步說明,內部已建立相關機制,必要時可進行替代備援,如康利為全球資產管理平台,必要時台灣的國泰投信即可接替香港康利來運作。(編輯:鄭雪文)1081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