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氣候變遷竟危及金融穩定 央行說分明

2019/12/6 14:35(12/6 15: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6日電)氣候變遷看起來跟金融關聯甚微,不過早在2015年,國外就有金融界重要人士示警,應留意氣候變遷對經濟與金融的威脅;中央銀行今天於臉書粉絲團替民眾補充知識,也呼籲大眾關注氣候造成的影響。

中央銀行今天於臉書指出,氣候變遷(climate change)看似與央行業務八竿子摸不著邊,但2015年9月29日,英格蘭銀行(BoE)總裁卡尼(Mark Carney)受邀至英國保險交易所Lloyd's的晚宴發表演說時,曾以「地平線上的悲劇」(tragedy of the horizon)來形容氣候變遷對經濟成長及金融穩定的威脅,也對在座的投資人與保險業者示警,他們低估了氣候變遷的風險。

卡尼的呼籲喚起各國央行與金融監理當局對氣候變遷議題的重視,他也因此被視為倡議央行應關注氣候變遷的先驅。

央行表示,近年來,氣候變遷導致全球極端天氣事件頻傳,這些事件所造成的直接損失或是對生產的影響,均對經濟帶來衝擊。例如,作為歐洲境內原物料與商品運輸要道的萊茵河,水位有逐年下降趨勢,2018年夏季的嚴重乾旱便影響萊茵河航運,導致供應鏈中斷,德國經濟因而受到衝擊。

氣候變遷也對金融體系造成顯而易見的影響,央行指出,益加頻繁與嚴重的天災,導致銀行持有的抵押品與資產價值減損,以及涉及天災的龐大保險理賠債務,恐衝擊銀行及保險業的經營,皆不利於金融穩定。

根據慕尼黑再保險公司統計,2018年全球總計發生850起自然災害事件,造成高達1600億美元的損失;其中,保險損失(insured losses)為800億美元,是1980年以來第4高。

央行也說,氣候變遷的苦果不僅止於此,國際貨幣基金(IMF)在今年12月最新一期「金融與發展」(Finance & Development),就刊登一篇有關貧富不均的文章,作者Lyndsay Walsh指出,過去針對貧富不均的努力已有進展,但氣候變遷可能使過去的努力化為烏有,並加劇未來的貧富不均。

Walsh認為,高所得國家排放大量溫室氣體,苦果卻由低所得國家承受,低所得國家又因缺乏足夠財政空間因應,使情況雪上加霜。

另外,氣候變遷的影響也出現在一國之內,例如哈佛大學研究團隊便創造「氣候高檔化」(climate gentrification)一詞,描繪因氣候變遷致水災風險增加,建築開發商將目光轉向原先多為有色人種居住的較高海拔地區,推升當地房價,最終造成居民組成由有色人種變為白人,建物由平房變為高樓大廈的過程。

Walsh表示,年輕人已開始正視氣候變遷的威脅,如瑞典青少女、氣候倡議家童貝里(Greta Thunberg)在達佛斯(Davos)帶來一場充滿熱情的演講,她希望,未來的領袖能對氣候變遷議題採取行動,並同時強調,等不及這些未來領袖長大,「我們現在就需要處理氣候變遷問題的領導人!」(編輯:黃國倫)1081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