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今年房市買方主導 顏炳立:量增價平

2020/1/2 12:59(1/2 16: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羿菁台北2日電)今年房市景氣,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以「春花夢露」四字形容,今年為自住買方主導,賣方必須望著買方,自行降價讓利,估計去年度買賣移轉棟數約29.5萬棟,今年為30.5萬棟,量增價平溫和格局。

戴德梁行統計2019年土地交易金額為新台幣3140億元,創下新高水準,顏炳立表示,公部門標出1101億元是推升2019年土地交易額新高推手,公部門一直放糧提供籌碼,例如,重劃區土地持續釋出,加上融資銀行提供子彈,讓建商買的總價愈來愈高,因為土地愈來愈大塊。

此外,公部門釋出的土地,其產權清楚、單一,也是建商想要「備糧」的誘因之一。

不過顏炳立認為,去年政府拚命釋出蛋白區土地後,如今已所剩無幾,今年則是可能把蛋白邊緣土地拿出來標售,估計今年土地交易金額會落在2500億元左右,其中商用交易為1000億元,占比40%,可以看得出來,今年商用不動產持續火熱,推估投資報酬率落在2.5%至3%,讓商用不動產仍是亮點。

至於純住宅部分,顏炳立形容是「貓的市場不會有老虎雄風」,賣方猶如「春花夢露」般,必須仰望著買方點頭,因為房市依舊是剛性自住買盤,只要是剛性自用需求,就不會帶動成交價暴漲,也就是說,一般住宅只有玉蘭花行情,不會賣到玫瑰花價格,至於豪宅為玫瑰花行情,卻陷入孤芳自賞。

因此整體2020年住宅房市動向,儘管量增盤整正在等待漲勢起風,但是他不建議投資方進駐,預料整體房市銷售包裝仍是以「總價」掩蓋「單價」,建商會積極推案,但是會越賣越低、越賣越遠,花招盡出銷售期恐會拉長。(編輯:鄭雪文)1090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