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央行理事點出資金專法隱憂 5年後恐影響房市

2020/1/30 17: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30日電)政府積極端出政策誘因,希望吸引台商回流、海外資金匯回,進而推升經濟成長,不過有央行理事認為,境外資金匯回專法短期對房市影響有限,真正的衝擊可能在5年後慢慢顯現。

央行今天發布去年第4季理監事聯席會議議事錄摘要,在金融方面,多名理事對國內房市及不動產授信風險表達看法。

談及當前房市,一名理事指出,近幾年房市成交量增加,交易對象原本多是自住客,現在逐漸轉為資產配置族群,基於個人長期投資而進場,但尚未出現大量靠買進賣出獲利的投資客進場現象。

不過2019年以來,商用不動產交易與土地交易大幅增加,高價住宅價格漲幅擴大,理事建議,應進一步關注投資客炒作商用不動產與高價住宅情形;另一名理事也認同此說法,直指高價住宅漲幅已現,央行應密切關注,必要時,採取選擇性信用管制等總體審慎政策工具。

值得注意的是,有一名理事直指,最近開始施行的「境外資金匯回管理運用及課稅條例」,短期內對房地產影響有限,但等到5年解禁購買房地產以後,對房地產的影響恐將加大;他建議,未來或許可以考慮採取總體審慎政策,以因應房地產問題。

至於台灣的餘屋問題,有理事認為,儘管房價自2017年開始溫和上揚,但因全國餘屋數量仍多,去化需要時間,預期房價不易出現爆炸性成長。不過,也有另一名理事提醒,國內空屋或低度使用的餘屋數量大,不過近年因房地產市場好轉,增加了更多的房屋供給,未來空餘屋數量恐進一步推升。(編輯:林淑媛)1090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