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肺炎疫情影響 民眾對股市與房市轉趨保守

2020/2/20 10: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姵呈台北20日電)國泰金2月調查指出,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民眾對股市樂觀情緒下滑,有52.1%的人預估未來半年台股會下跌;對房地產市況也轉趨保守,逾6成的人認為現在不是賣房的好時機。

國泰金今天公布2020年2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1月民眾對景氣看法為26個月來首度轉正向,但近期受到武漢肺炎疫情爆發的影響,2月民眾對景氣現況與展望樂觀指數滑落至-18.3及-27.9,且民眾對景氣展望創15個月以來新低。民眾對薪資上漲預期指數也同步走低至0.6,為近5個月低點。

此外,民眾2月大額消費意願指數下滑至-4.8,賣房意願指數也降低至-38,有60.1%的人認為現在不是賣房的好時機,國泰金表示,隨著疫情蔓延,民眾短期消費行為與房地產市況轉趨保守。

國泰金也調查民眾對於經濟成長率的預期,結果顯示,雖肺炎疫情短期使經濟生產活動減緩,但民眾對於2020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的平均預期值仍維持在2.4%,有高達81%的民眾認為經濟成長率會達到2%以上。民眾對於2020年平均通膨預期值也維持在0.87%,69%的民眾預期今年通貨膨脹率將低於1%,不擔憂今年通膨壓力。

另方面,肺炎疫情造成的恐慌情緒引發市場賣壓,台股一度跌至11138點後溫和反彈,調查結果顯示,民眾股市樂觀指數自1月的-1.5大幅走低至-31.3,風險偏好指數也同步自1月的5.1下滑至1.3,顯示肺炎疫情使民眾對股市樂觀情緒與風險偏好大幅下滑。

其中,有52.1%的人預估台股未來半年會下跌,有23.7%的人不願意將將現金或定存轉進台股投資,但也有51.3%的人因前景不明朗,不改變把錢轉而投資台股的意願。(編輯:鄭雪文)1090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