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4因素減緩疫情衝擊 3月出口估小幅負成長

2020/4/2 09: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台北2日電)武漢肺炎疫情3月迅速全球擴散,元大寶華認為,全球供應鏈阻斷、景氣及需求下滑,勢必衝擊出口,但在台商回流,疫情可控、中國陸續復工及工作天數因素抵銷下,3月出口估將負成長,但幅度應不大。

回顧先前出口表現,因農曆春節落在1月,2月工作天數較多,帶動2月出口253.8億美元,大增24.9%,合計前2月出口504.5億美元,則年增6.4%,財政部先前分析,若沒有疫情干擾,2月出口年增率將在3成以上。

隨3月武漢肺炎疫情(2019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快速在全球擴散,多國採取封城、甚至封國的措施,對經濟衝擊更為擴大,外界關注台灣3月出口動能是否顯著衰退。

對此,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賴怡欣認為,隨疫情全球蔓延,各地供應鏈受到阻斷,全球景氣、經濟前景也因此受到打擊,需求下滑,一定會打擊到台灣出口表現。

賴怡欣指出,觀察IHS Markit公布的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2、3月新增出口訂單都明顯下滑,供應商交貨時間的遞延情形也是近15年來最嚴峻,反映廠商缺料、無法生產,2、3月廠商對未來1年信心也明顯趨於悲觀。

賴怡欣說,中經院公布的台灣PMI指數,一樣呈現供應商交貨時間拉長,對未來6個月展望也探低;同時,經濟部公布的2月外銷訂單動向指數,表現也比歷年平均值明顯偏低,反映廠商接單情形,可能受到疫情或供應鏈不順影響。

賴怡欣表示,各種領先指標大多呈現廠商有無法交貨、前景悲觀等現象,當企業對未來不樂觀,採購行為、庫存策略都可能有所改變,不利出口動能。

不過,賴怡欣指出,美中貿易戰後台商產能陸續回流,且與其他國家相比,台灣目前疫情有獲得控制,廠商可以正常開工、生產,可能有些轉單效應,加上今年3月工作天數比去年同期多2天,中國方面也陸續復工,可望稍微抵減上述負面因素衝擊。

賴怡欣認為,3月出口應將為負成長,衰退幅度不大,估在5.6%左右,財政部於3月初時,則曾自行估計會負成長2%到5%;展望疫情衝擊勢必會延續至第2季,不過影響程度目前還難以預估,最主要取決全球疫情發展及控制情形。(編輯:蘇志宗)10904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