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永豐金改選家族色彩淡化 董事名單強化專業形象

2020/5/10 11: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姵呈台北10日電)股東會旺季來臨,富邦金、永豐金將改選。新任央行理事陳思寬為永豐金提名董事候選人,13日永豐金股東會首登場,陳思寬能否成為台灣金控首位女性董事長,備受市場關注。

中華獨立董事協會理事長駱秉寬表示,台灣上市櫃金控大多為家族企業,但從近期已公布的董事會名單中發現,的確有部分具「家族色彩」的一般董事減少席次或退出的情況。

永豐金控是今年最早舉行股東會的金融機構,根據日前公布的新一屆改選董事名單,何壽川兒子何奕達、現任永豐金控董事長翁文祺、以及退休後就被網羅的前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均不在名單內,反而是中華經濟研究院長、新任央行理事陳思寬列入名單。

此外,原本永豐金控為6席董事、3席獨立董事,合計9席,這次改選將調整為4席董事、3席獨立董事,共7席,讓獨董占比從33%上升至43%。

駱秉寬認為,永豐金此舉有助於消除投資人的疑慮,去除「家天下」、「一言堂」的文化,另一方面又可讓公司董事會結構更完整,組成專業及多元的董事會。

一名金融圈人士表示,永豐過去因為何壽川涉入弊案,被拔掉董事長職位,留下的董事名單,也都具有何家色彩,如今何家全面退出董事會,可贏得「專業治理」的名聲。

他說,對於受高度監理的金融業來說,永豐此舉也可成功挽回在投資大眾面前的專業形象,更可進一步符合金管會對家族金控股權透明化要求。

另外,前開發金總經理、中壽董事長王銘陽今年2月初宣布退休後,短短不到3個月時間,就被列在富邦金控新一任獨董名單中。

金融圈人士表示,儘管富邦金蔡家成員並未退出董事會,但金融業不惜代價,延攬具實務經驗的重量級獨董,確實能發揮監督功能,也能讓董事會有更多不同的意見,對公司治理更有幫助。(編輯:林淑媛/潘羿菁)10905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