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4壽險公司淨值比低於3% 金管會要求提改善計畫

2020/5/21 19: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姵呈台北21日電)金管會統計,至3月底止,共有4家壽險公司淨值比低於3%。保險局今天表示,已要求這4家公司盡快提改善計畫;但根據規定要連2期都不符標準,也就是明年3月才會祭出監理措施。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今天上午於立法院財委會上指出,截至3月底止,共有4家壽險公司淨值比低於3%,包括宏泰人壽淨值比僅有0.53%,中華郵政2.21%、新光人壽2.33%、三商美邦人壽2.77%。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黃天牧答詢時坦承,3月底壽險業淨值比,的確還有幾家不符合標準,但根據法規,淨值比要連看2期,目前只看1期,這些不符合標準的壽險公司「仍有努力的機會」。

黃天牧說,若連續2次都不符合標準,金管會最快會在明年3月採取相關監理措施。

黃天牧表示,目前資本市場仍在變化,各家壽險公司都有改善的機會,如中華郵政若要增資,需要編列預算,目前已請公司提改善計畫。另外,有些公司則是因為投資股票過高,3月受到疫情影響,股市回檔,才讓公司淨值暴跌。

高嘉瑜詢問,是否會進一步限制這些淨值較低的壽險公司,不要作過高風險的投資;黃天牧回答,投資屬於公司治理一部分,金管會只會從監理的高度去提醒,但是不會指示各壽險公司應做哪些措施。

他也強調,如果公司治理做得不好,公司也必須要承擔責任。

金管會保險局官員晚間表示,已請這4家壽險公司研擬出強化財務投資、體質改善計畫,並要提報董事會;同時要求公司相關投資決策,應確實考量風險胃納及風險限額,以健全公司財務結構。

保險局官員表示,依規定,若資本適足率(RBC)低於200%,或連續2期壽險公司淨值比低於3%就會有資本不足問題,會請公司提出業務改善計畫;若低於2%,金管會將祭出相關的監理措施。

保險局官員也強調,都已約談過這些公司,會要求盡快提出改善計畫,主要目的仍是希望透過提醒相關風險,讓壽險公司可提前作相關預防,但尚須觀察下1期淨值比的狀況。

根據保險法規定,「資本不足」的公司,金管會可要求限期增資、提出財務業務改善計畫、限制資金運用範圍;另外,「資本顯著不足」的公司,除採取限期增資、提出財務改善等監理措施外,最嚴重還可解除負責人職務、命令降低負責人報酬及處分特定資產等。(編輯:黃國倫)10905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