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海關啟動科技執法計畫 即時追蹤貨物運送軌跡

2020/5/25 19: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台北25日電)強化科技執法,財政部關務署今年啟動「自由貿易港區貨櫃(物)跨區移運監控系統」及「物聯網全時監控」兩大計畫,以即時監控貨櫃、貨物運送情形,初期將以輔導、鼓勵為主,後期逐步轉向全面實施。

關務署官員表示,兩項計畫主要目的都在確保能即時掌握保稅貨物的運輸情形,降低走私風險,例如由哪一車運送、中間停留何處、最終是否放置在正確位置,途中貨櫃是否曾被違規打開、掉包,不過實施對象及時程不同。

關務署官員說,「自由貿易港區貨櫃(物)跨區移運監控系統」主要針對六港一空的自貿港區貨物運送,藉由在專用車隊車上安裝具GPS裝置,以掌握貨物運送軌跡及狀態;受限經費,初期先選定50台專用車隊貨車,協助導入、免費安裝GPS裝置,10月上線測試;預計未來將修法,逐步強制全部專用車隊業者加入。

至於「物聯網全時監控」計畫,關務署官員指出,實施範圍比自貿港區更大,且為期4年的大計畫;貨物在端點間移動,最早是靠人力監控、查緝,後來雖導入電子封條,但只能在貨物進、出站時讀取資料,無法確保途中情形,未來將透過物聯網,走向「全時監控」,貨物移動將全程記錄,並即時回報給海關。

關務署官員表示,初期是以鼓勵方式推動,但未來會設定一個時間點,超過之後,不配合導入物聯網全時監控的業者,將不能再拖運受海關監管的貨物。(編輯:趙蔚蘭)10905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