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談大同經營權爭議 校友戴正吳哽咽痛哭

2020/7/2 17:01(7/2 18: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2日電)大同經營權之爭,引發社會高度矚目。身為大同傑出校友、曾在大同工作的日本夏普會長戴正吳今天談到大同現況,不禁哽咽痛哭,他希望大同公司派能延續工業報國的訓示,市場派若只要土地資產,「公司可以解散掉」。

台灣夏普今天下午在台灣舉行5G手機上市記者會,戴正吳親自出席,會後接受媒體採訪。

針對大同公司派和市場派日前在股東會中的激烈對峙,中央社記者提問身為大同傑出校友、多年前曾在大同工作的戴正吳看法。

他展現真性情,情緒激動地哽咽說道,他對大同非常感恩,老董事長林挺生對待員工非常好,林挺生過世時,他特地前往追弔感念,他痛哭著說,「如今這個局面,還是力挺大同」。

他說,大同的校訓是工業報國,培育多少工業人才,希望公司派能夠延續工業報國的訓示。

戴正吳表示,大同現在的處境,不能怪目前的董事長林郭文艷,大同最大的包袱在面板、太陽能和LED業務,中國大陸拚命補貼造成的結果,當地建廠不用錢還繼續補貼,這不是公司經營優劣的問題。

他哽咽著說,大同現況不能完全歸罪公司,只是退出的時間太晚,大同以前就有照顧員工的傳統。他以自己為例,剛進大同不到一年,想要離開大同,當時林挺生看到辭職單,急著找人事單位追蹤,不讓他辭職,他非常感念在心。

戴正吳因哽咽落淚,也向在場記者說抱歉。他說支持大同公司繼續改革,延續林挺生「工業報國」遺願;他也說,若市場派要資產土地,「公司就解散掉」。

先前在鴻海集團服務、被員工暱稱為「戴桑」的戴正吳,是土生土長的宜蘭子弟,年輕時因為家庭和就業因素,放棄原先可以就讀的師範大學和公立學校志願,選擇可以進大同公司工作的大同工學院就讀。他很感念大同老校長林挺生,林挺生提供公立學校的學費,並給機會讓畢業生進大同公司工作。

在大同工學院期間,戴正吳受教於林素娥教授,打下流利日文的深厚基礎。2016年,戴正吳獲大同大學名譽博士學位。(編輯:張良知)10907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