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壽轉投資印尼銀行失利 認列140億元損失

2020/8/10 20:38(8/10 20: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姵呈台北10日電)國泰人壽今天表示,轉投資的印尼Mayapada銀行因一名授信戶捲入當地保險公司弊案,加上受全球經濟衰退、金檢缺失影響,面臨資金流動壓力,國壽評估後,決議一次性認列投資損失新台幣140億元。

國泰金控旗下子公司國泰人壽轉投資持股約37.33%的印尼Mayapada銀行客戶因涉嫌掏空印尼國營保險公司及印尼軍公警社保基金,已遭印尼檢察機關以貪污、洗錢等罪名起訴,尚未定讞(以下簡稱Benny案)。

國泰人壽執行副總經理林昭廷今天晚間表示,就國壽針對該行掌握的情況與實際查核的結果,且基於穩健經營的原則,內部決議先以最保守的方式,採用權益法認列關聯企業損失,修正國壽上半年對Mayapada銀行應認列的損失為稅前140億元,在扣除原已認列損失約52億後,增加認列損失為88億元。

也就是說,國壽以最保守的方式先一次認列對Mayapada銀行所有投資損失,讓投資歸零,相當於「砍掉重練」。

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強調,並未放棄此項投資,只是在評估後續的投資架構,與印尼政府密切討論各種可行方式。

李長庚表示,國泰長期就是以較謹慎穩健的角度作經營,基於保護投資人的權益,加上該行體質改善需要一點時間,因此這次採取一個較保守的認定方式。

林昭廷也補充,對於此案,所有相關主管都有親自前往印尼,與Mayapada銀行控制股東洽談,表達對金檢意見的關注,過程中溝通方式也包含書信與口頭,雖然該行曾表示有正常繳息,但因當地主管機關發現不符合,所以國壽有針對該行放款做實地查核,包含對放款擔保品的鑑價等,並在7月底正式收到報告。

儘管認列損失,修正後國壽6月獲利數字,出現單月稅後虧損約5.2億元,讓國泰金痛失單月及上半年金控獲利冠軍,但林昭廷表示,在現金股利入帳且增提外匯準備金30億元後,國壽7月稅後仍獲利約122億元,且累計前7月稅後純益有315億元,相較去年同期尚有29%的成長。國泰金前7月稅後純益則為469億元,每股稅後純益(EPS)達3.23元。

媒體進一步詢問,外界質疑Benny案為新南向投資失利首例,國泰是否會作通案的檢討;李長庚說,除了認列損失外,也會去檢討改善機制,做通案的檢討,另一方面也會努力去與當地政府合作,參與相關體質改善計畫,但相關計畫細節及投資架構尚待最後確認。

對於是否有可能增加持股,變成Mayapada銀行的控制性股東,李長庚強調,「我們是open-minded(持開放態度),但仍需要很嚴謹的評估各種可能的方案」。

國壽表示,未來若欲參與,仍須於完成相關法定程序,並取得台灣及印尼兩地主管機關核准後,才可開始進行。(編輯:楊凱翔)10908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