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活絡冷門股由自營商造市 明年6月底前實施

2020/9/9 19: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9日電)台灣證券交易所副總經理羅贊興今天表示,為提高冷門但優質股票流動性,推動上市股票造市制度,將在2021年6月底前實施;由證券自營商擔任造市者,報價時買、賣價差不得超過3%。

羅贊興在「股市造市及交易獎勵規劃方案說明會」指出,活絡冷門股交易量能,上市股票造市新制將在2021年6月底前實施,將以明年3月底上市公司財報為準,找出冷門股中的優質股,提供名單給擔任造市者的證券自營商。

他說,以目前已公布的2019年上市公司財報來看,經篩選符合標準的有82家公司,篩選標準包括發行量指標、日成交量後30%、周轉率低於市場平均值、且每股稅後盈餘(EPS)大於2元,同時必須有發放股利且無累計虧損,但明年6月底前正式實施新制時,將以明年3月底公布的財報為準。

證交所副組長蔡佩雯解釋,由證券自營商擔任造市者之外,同步還有「交易獎勵者(流動量提供者)」,證券自營商只能兩者擇一,造市者最好就是能夠儘量不斷的報價,包括買單、賣單,以便活絡鎖定的股票。

蔡佩雯說,股票造市者報價時間自上午9時5分至下午1時30分,比照認購售權證的造市者,之所以自9時5分才開始報價,不是一開盤就報價,主因是要讓造市者有時間觀察股市行情,決定如何報價。

她指出,擔任造市者的證券自營商原本就有帳戶,為證券商買賣股票獲利,但擔任造市者須另開一新帳戶,目的並非獲利,而是活絡市場,吸引投資人買賣優質的冷門股,證券自營商要做好造市者的工作,就是儘可能的下單,掛出買單、也掛出賣單,有大量買賣單讓投資人看到,吸引投資人進場。

另外,自營商除了可擔任股票造市者下單之外,也可擔任流動量提供者,當這些被鎖定的冷門績優股有買單或賣單掛出時,要主動去買進或賣出,讓股票成交,如此一來更可吸引一般投資人交易,也有機會讓原本的冷門股變熱門股。

她說,歐美主要股票市場發展時間較久,券商參與度較高,每檔股票都有造市者機制,大部分亞洲市場多為學習歐美制度,卻多沒有這樣的機制,僅指數股票型基金(ETF)有造市者或流動性提供者機制。

不過,新加坡、韓國已分別在2014、2016年實施股票造市制度,確實讓冷門績優股成交量增加,也是台灣參考學習的對象。(編輯:張均懋)10909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