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元大原油正2未隨油價反彈 投資人質疑操作疏失

2020/9/15 14:33(9/15 17: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15日電)多名投資人質疑「元大原油正2」轉倉等操作過程有疏失,導致權益受損。證期局組長黃厚銘今天表示,主管機關會嚴格檢視是否有違反內控等情形,若有違法一定依法處理。

多名投資元大S&P原油正2 ETF(以下稱元大原油正2)的投資人,質疑操作過程有疏失,導致投資權益受損,並組成自救會向民進黨立委何欣純、莊競程陳情,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

自救會廖姓代表拿出西德州原油走勢圖強調,他們在相對低檔的時間進場,但外界批評其投機。

記者會現場也發布一份「操弄市場之幫兇?投資人沉痛之呼籲與聲明」書面資料,質疑元大原油正2在4月進行轉倉時,有操作不當情形。

書面資料指出,元大原油正2即將下市清算的恐慌已然造成,投資人盼主管機關嚴守監理高度,維持政策一致性及市場的公平性,避免有心人士藉由政府之手操縱價格,坑殺投資大眾,也期盼主管機關將原本放寬下市的條件能繼續展延,並增訂免下市的彈性條款。

金管會證期局組長黃厚銘表示,針對投資人關心是否9月底會下市的問題,要回到國際原油市場走勢來看,且還沒有到9月30日無法預測;當時訂定的措施都是中性的,沒有預設立場。

黃厚銘說,自救會成員關心元大4月轉倉到後來的操作有無失當,這部分主管機關會嚴格檢視,相關操作有無違反內控,若有違法一定會依法處理。

何欣純表示,行政部門應該協助投資人來保障相關權益,並向社會各界的質疑提出合理回應。

莊競程說,元大原油正2的爭議已發生一段時間,召開記者會是提供一個發聲的平台、創造對話空間。

另外,歷經4月20日史無前例的負油價事件後,原油期貨價格已見到回升,但元大原油正2的淨值卻不增反跌,飽受投資人質疑;元大投信表示,主因是所追蹤原油槓桿指數並沒有上漲,反而大跌了48.79%。

元大投信解釋,ETF於發行時即設定有特定追蹤標的指數,元大原油正2追蹤的標的指數為「標普高盛原油日報酬正向兩倍ER指數」,原油期貨合約的價格變動率雖然高達94.7%,但自4月20日起至9月4日止,該原油槓桿指數並沒有上漲,反而大跌了48.79%,並非原油期貨價格上漲,指數就會上漲。(編輯:張良知)10909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