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展望2021年台股 李長庚:金牛年有兩因素支撐

2020/11/16 18: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台北16日電)對外界關心台股展望,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表示,2021為金牛年,加上有台商回流、美商來台投資等基本面支撐,希望股市表現還是會很好;此外,對國泰金股價偏低,他認為,是因「大家還沒發現它是金城武」。

國泰金控今天舉辦第3季法說會,公布自結前3季稅後淨利新台幣644億元,年增24%,並已超越2019年全年獲利表現;主要子公司國泰人壽,前3季稅後淨利達448 億元,受惠投資收益增加,年增47%,產險、投信、證券等子公司獲利也均有雙位數成長。

媒體詢問,國泰金獲利創高,但似乎沒反應在股價上,今日收盤價40.95元仍處於相對低點,是否因投資人對壽險業接軌IFRS 17或踩雷事件頻傳,感到疑慮。

李長庚回應,目前投資人不太很清楚IFRS 17,但有信心台灣一定能順利接軌,這對壽險業將是短空長多,可協助未來市場定價更為合理,使產業健康發展,且只要經營體質好,不管用什麼規範衡量都是好,舉例來說,相同一個人,不會因為某天換穿一件西裝就變成醜八怪,本質最重要。

媒體追問,若是如此,那帥哥金城武穿什麼應該都不會變,為何國泰金股價無法回到60多元高點。李長庚表示,如果投資人能更了解IFRS 17,就會了解這對壽險業是短空長多格局,對目前股價偏低,他笑稱,可能是因為投資人不知道它(國泰金)是金城武。

展望台股,李長庚表示,台股今年表現相當紮實,台灣不論疫情控制或投資案都比其他國家相對好,2021 年為金牛年,希望台股持續有好表現,看好台商回流、美商增加在台投資等趨勢可延續下去。

在投資部位方面,國泰金前3季投入台股部位為3810億元,報酬率高達14.6%,持有部位較3、4月降低,不過仍高於2019年底的3220億元;李長庚表示,不能說今年台股操作更為保守,而是在市場變動加大下,希望保持更多現金部位,以隨時因應市場變化加碼。

另一方面,因印尼Mayapada銀行踩雷,國泰金上半年一次性認列投資損失140億元,外界關注未來是否參與Mayapada銀行體質改善計畫。

對此,李長庚表示,年底前應該會有一個比較明確的答案出來,正在與印尼政府及另外的大股東協調,希望找出投入最少,但可幫助Mayapada銀行營運恢復正軌、獲利的方式,若能恢復獲利,認列的投資損失則可望回沖。(編輯:潘羿菁)1091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