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ARM架構筆電來勢洶洶 品牌業者伺機而動

2020/11/22 13: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22日電)蘋果公司11日發表搭載自行研發處理器M1的Mac系列新品,讓ARM架構筆電成為市場關注焦點。品牌業者認為,當ARM架構電腦效能提升到大家可接受的程度時,就會考慮採用。

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指出,透過搭載M1處理器,使MacBook自原本Intel X86架構處理器轉為ARM架構處理器以後,可望大幅減少耗電量並延長使用時間。M1 各項功能與macOS Big Sur作業系統也將持續強化蘋果旗下產品之間的互通性,提升使用上的便利性與運算速度。

目前M1僅搭載於13.3吋的MacBook Air與MacBook Pro,TrendForce預計明年可能推出的14吋與16吋MacBook Pro也將使用M系列處理器,在產品線愈趨完整及產品效能顯著提升下,預估2021年MacBook出貨量將年增10%至1710萬台、創歷史新高。

電腦品牌廠宏碁共同營運長高樹國先前受訪表示,樂見ARM架構電腦越來越成熟,因為會為終端使用者帶來更多選項,讓產品光譜變得更均勻,但目前宏碁沒有規劃自行開發晶片,主要著眼點還是能否創造更多價值。

不過,高樹國也坦言,現在X86架構電腦越來越省電,ARM架構電腦效能越來越強,當ARM架構效能提升到大家可以接受的程度時,就是宏碁採用的時候。宏碁已有部分產品採用ARM架構晶片,例如內建5G傳輸能力的高階Spin筆電,以及採用高通和聯發科晶片的Chromebook。

華碩共同執行長許先越提到,ARM架構晶片可以大幅改善續航力,英特爾應該有感受到這方面的壓力,針對省電改善追得很快,就看ARM架構和X86架構兩大陣營如何爭取消費者認同。

許先越說,原本X86陣營用戶對於ARM架構PC接受度不高,需要時間發酵,但5G會成為另一個助力,因為ARM架構晶片很容易就能搭配高通數據機使用。他認為英特爾也會非常努力捍衛原有領域,可以拭目以待。

蘋果設備管理平台Jamf指出,蘋果並非第一次更換處理器架構,從PowerPC到現在的Intel系列、未來的Apple Silicon,外界一點也不擔心蘋果應該要如何協助開發者打造新的Apple Silicon程式,反而將焦點放在效能、機器學習與資訊安全等特色。這些特色正好是過去10年來蘋果發展iPhone與iPad的強項,而這些iOS設備已經廣泛的使用於消費者與企業之中。

Jamf觀察,在台灣擁有近千台以上蘋果設備做為辦公用途的企業並不在少數。以企業主來看,使用蘋果設備長期節省下來的資訊人力部署成本,遠低於採購其他平台的成本。

Jamf指出,當蘋果決定把原本搭載Intel晶片的Mac 電腦換成Apple Silicon後,原本醫療業在iPad上才能使用的輔助診斷系統、金融業所用的業務管理程式或製造業的物料追蹤系統等,全部都能在Mac上原生執行,不再需要額外開發,卻增添人工智慧、機器學習等未來性,同時還保障設備的資安要求。(編輯:趙蔚蘭)1091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