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科會獲4大共識 助台灣迎向2030年挑戰

2020/12/23 17:54(12/24 12: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23日電)全科會與會者針對多項議題取得4大共識,包括強化女性人才培育與科研參與、持續支持基礎研究、推動產業智慧化與數位經濟發展以及推動智慧健康照護,盼幫助台灣克服走向2030年的挑戰。

為期3天的第11次全國科學技術會議(全科會)今天落幕,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行政院科技會報副召集人、科技部長吳政忠、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秘書蔡志宏都出席閉幕。

全科會歷經各方討論,獲得4項共識。在人才與價值創造方面,強化女性人才培育與擴大科研活動參與機會,檢視新興科技與未來產業需求;在科研與前瞻方面,必須建構穩健的創新生態體系,持續支持基礎研究。

在經濟與創新方面,必須推動產業智慧化與數位經濟發展,促進產業升級轉型,並加強科研成果轉化,優化環境協助新創;在安心社會與智慧生活方面,加強公私協力,提升產業資安防禦能量,並推動智慧健康照護,發展精準健康科技,提升全民福祉。

吳政忠在會後記者會上表示,這次全科會標語是「創造未來(creating the future)」,台灣從2020年邁向2030年,科技不會只是科技,而是必須跟社會與產業需求結合,這次也有36%參與者來自業界,希望台灣從過去的代工經濟,邁向創新的經濟。

吳政忠表示,這次全科會也搜集很多各方寶貴建議,包括強化女性人才培育與擴大科研活動參與,還有鬆綁法規、以利國際攬才,並持續重視基礎研究,「誰都不知道疫情後還有哪些挑戰,但如果基礎研究夠強,新挑戰我們也可以快速組隊應對」。

沈榮津在閉幕致詞表示,科技跟國家競爭力息息相關,包括加強育才、競才滿足產業需求,布局戰略科技產業,也要持續推動數位創新、落實循環永續,厚實社會韌性,滿足安居需求,讓台灣在世界科技版圖占有一席之地。

沈榮津表示,後續將邀集相關部會署協調與確認策略措施的分工後,依照會議結論制定「國家科學技術發展計畫(民國110到113年)」(草案),經陳報行政院核定後,逐步實現創新、包容與永續的台灣2030願景。

全科會每4年舉辦一次,規劃台灣科技政策方向,本次探討議題包括人才與價值創造、科研與前瞻、經濟與創新和安心社會與智慧生活共4議題。超過1400人參與,來自產業、政府機關與學研單位占比分別為36%、28%、36%。(編輯:林興盟)10912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