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鐵馬精神KO疫情 王品副董事長:前方沒有坡只有路

2021/2/21 10:20(2/21 12: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21日電)冬天清晨6時,天色還矇矇亮,王品副董事長李森斌就告別溫暖的被窩開始晨跑,且一週至少4、5天,即使公務繁忙,也盡量控制在晚上11時前入睡。

愛上跑步的日本知名作家村上春樹曾說過,「當你不想跑時,就逼自己跑;當你想放棄時,逼自己不能放棄」,李森斌用這段話來勉勵自我;正因為這份體悟,2020年疫情爆發,反讓王品「打斷手骨顛倒勇」,酷愛騎單車的李森斌用運動學到的管理心法勉勵員工,「前方沒有坡,只有路」,成功穩住集團陣腳。

李森斌是王品創業元老之一,員工編號003,僅次於001戴勝益和002陳正輝。長年在兩岸奔波打天下的他,曾開創「鵝夫人」品牌,摘下米其林一星;去年升任集團副董事長,在更高的位階專注建立王品企業文化。

2020年,無情的疫情肆虐,王品在董事長陳正輝、李森斌等高層指揮下,全台近300家門市超前部署防疫措施,17個品牌加速數位化、導入外送服務自救,加上近年體質調整見效,王品台灣事業群營收104.8億元,逆勢重回百億元水準,創下近4年新高,去年股價更大漲59.5%。

疫情沒擊倒王品,反而更凸顯集團近年品牌瘦身、轉型精壯體質的正確。而1.5萬名員工的龐大部隊如何上下一心面對挑戰?王品長年倡導的運動風氣,功不可沒。

李森斌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透過各項運動挑戰,王品人的心得以凝聚在一起,「永不放棄」的運動家精神,也和企業管理的精髓相輔相成。

市場戲稱王品高層「體育系」 鼓勵全員挑戰三鐵

王品官網明載,王品人必修的三百學分「遊百國、嘗百店、登百嶽」,新鐵人三項「登玉山、泳渡日月潭、自行車環島」活動;王品高層幾乎年年號召爬玉山、聖陵線、鐵馬縱走台灣,目前已有逾2000人完成新鐵人三項的成就。

為何王品集團要提倡運動風氣,李森斌表示,王品人分散在全台各地、不同品牌、門市,員工們平常很難碰頭,透過一起爬玉山、遊日月潭、騎鐵馬等活動,才能強化、凝聚團隊精神,「以後碰到一起挑戰的同仁,很自然就會覺得我們同梯的啦」,藉此建立革命情感。

除了鼓勵新三鐵運動,王品更設下「超三鐵」的殿堂級門檻。得完成鐵馬環島、聖母峰基地營EBC健行、官方認證全程馬拉松,目前全公司僅有4個人完成,李森斌就是其中一位,其他還有2位事業處負責人,也因此市場戲稱王品高層根本都是「體育系」畢業的。

鐵馬是李森斌最鍾愛的一項運動,「就算累,也覺得舒服、過癮」。從2018年返台接執行長至今,他完成的大型鐵馬長程挑戰共有14次,累積騎乘1800公里,約可繞台灣全島1.5圈。李森斌也為自己設下2個短期目標,包括攀登挑戰號稱「非洲屋脊」的吉力馬札羅山,以及鐵馬挑戰距離2300公里、高低差達4200公尺的川藏線。

李森斌魔鬼筋肉人行程 高強度運動飲食妻管嚴

李森斌親和力十足,行走江湖,眾人都稱「斌哥」,他的身材精實,外型保養得宜,完全看不出已逾花甲之年,體力更勝年輕人,原因就來自高強度運動和飲食控管。

他的健康檢查各項指標都良好,唯獨「血糖偏高」,而這也是餐飲業「常常得試菜」的職業傷害;因此「太座」對李森斌的飲食管控十分嚴格,家裡煮食營養均衡、清淡,李森斌也實行現在火紅的「168間歇性斷食法」,一天內16小時不進食。

「時間管理大師」也是李森斌的寫照,最近他在政大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博士班考試中金榜題名,希望能進一步透過所學,幫助集團數位轉型。如何在工作、運動、學業、家庭之間找到平衡,李森斌說,「除了透過行事曆分割時間,他堅持一個時段,只做一件事」,藉此提高效率,也才能事事圓滿。

靠運動學到不放棄 王品凝聚軍心力拚再起

回憶過去各項鐵馬挑戰,李森斌心中認為最美的路線是「北橫」,路途有台灣鐵杉、五葉松等林相環抱,芬多精讓騎乘體驗十分舒暢;最挑戰的路線則是「東進上武嶺」,因為必經花蓮太魯閣陡坡,考驗腿力,超具挑戰性;「最激動」的經驗,除了難忘首登台灣玉山的雲海絕景,還有他挑戰過6次的「鐵騎青海湖」,全長379公里,望不到對岸,一路都是「天蒼蒼、野茫茫」如詩歌般的景色。

當然,忘不了的還有「最慘烈」的經驗。6年前,李森斌從武嶺下礁溪,路線彎曲又是陡坡,迎面而來的大客車把李森斌逼到死角,他心生一計,乾脆直接摔下山溝,把傷害減到最小;但也因此手掌骨裂,花了3個月才復原。

即便掛彩受傷是家常便飯,李森斌從未有放棄運動的念頭;他說,騎鐵馬時,大家總是互相打氣,「慢慢走,一定會到」、「前面沒有坡,只有路」;去年遭逢疫情時,市場人心惶惶,運動訓練出的強健心理素質、「永不放棄」的精神,同樣也幫助王品集團上下即時應變,成為度過難關的堅強後盾。

王品集團創業近30年,第一部曲的成功故事已被世人津津樂道;第二部曲則是走下山頭,以韜光養晦的姿態,力拚再起。(編輯:張良知、林淑媛)1100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