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泰銘和成大淵源深 攜手推國巨成全球翹楚

2021/3/11 09: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11日電)國巨站上台灣第一大被動元件廠、躋身全球第一大晶片電阻廠,「成大幫」居功厥偉,身為成大傑出校友的國巨董事長陳泰銘,率領技術專業扎實的成大幫在全球衝併購,把國巨推上全球被動元件翹楚。

陳泰銘是成功大學工程科學系69級畢業,他的學弟、成大工程科學系系主任及特聘教授林裕城形容,陳泰銘「眼光獨特、很敢衝」,在陳泰銘身上除了看到「做精做深」的態度,他更有創業敢衝的精神,並把這創業精神帶進成大。

陳泰銘去年獲得成大校友傑出成就獎,他說,成大的學術自由與思想自由,影響他後來推動國巨集團走向國際化,而工程科學系綜合的教育給予他豐富的養分。

在陳泰銘這位「大學長」的牽線下,成大畢業的高材生在國巨集團歷練發揮所長,成為堅實支柱。

例如,國巨集團副總經理李俊德是成大資源工程系畢業,大學到博士班都在成大資源工程系,大三時就加入系上教授黃啟原的陶瓷實驗室,深獲啟發,在大四直升碩士班。碩班畢業後,李俊德進入當時大廠飛利浦陶瓷電容研發部任職,研究開發鈦酸鋇材料以及積層陶瓷電容(MLCC)製程技術。

2000年國巨併購飛利浦陶瓷元件和磁性材料部門,李俊德拒絕多方挖角,選擇繼續留在國巨打拚,這一待就是20多年。

李俊德說,他想提升台灣的電子陶瓷產業技術,迎頭趕上日本,在研發設備建置過程中,很多成大資源工程系系友加入國巨研發團隊,帶來很大貢獻。

此外,國巨積層陶瓷電容事業部行銷部協理胡慶利,也是成大化工系畢業校友,他在國巨任職達28年,胡慶利一開始是進入研發部門,從基層做到部門主管,近年轉往技術行銷領域,他過去在研發部門累積深厚實力,成為現在行銷「技術」的優勢。

在成大幫技術扎實專業的支援下,國巨集團在被動元件領域開花結果,陳泰銘發揮「併購天王」的手腕,在全球陸續啟動併購計畫擴大版圖,主要標的除了2000 年併購飛利浦被動元件事業群,2018年國巨集團更併購美國普思(Pulse)電子與君耀電子,2019年宣布併購美國基美(KEMET)。現在國巨集團站穩全球第一大晶片電阻供應商,也是全球第三大MLCC供應商。

也因為與「成大幫」的長期淵源,國巨集團積極攜手成大研發並培育人才,例如去年11月國巨與成大在成大校園與高雄楠梓廠各設研究中心;國巨集團旗下基美、普思、奇力新、同欣電等公司也與成大合作,開發高階被動元件材料技術以及新一代半導體封裝陶瓷基板。

國巨集團和成大也透過前瞻技術共同研究、研發人才共同培育的模式,進行校企合作,國巨規劃今年下半年在成大開設「被動元件產博專班」,透過多重管道招募培育人才;國巨集團也將透過成大發起的大南方科研產業化平台,鏈結其他10所南台灣的大專院校,補足國巨集團未來所需人力。

國巨人力資源部門指出,校園徵才除了招募一般成大畢業生外,也會優先聘用參與國巨與成大合作計畫案的學生;除了成大學生,招募新血不限學歷科系,理工背景、文法商管等領域學生都是積極網羅的對象。(編輯:張均懋)11003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