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強化數位監理發展 金管會規劃3路並進

2021/3/17 19: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17日電)為持續推動數位監理發展,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接下來將從純網銀監理系統、票券金融公司數位監理申報暨分析系統以及銀行業數位監理申報作業,3方向並進。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出席「2020監理科技黑客松」成果發表記者會。他在致詞時表示,監理科技黑客松是金管會「金融科技發展路徑圖」重要的推動政策之一,感謝金融總會和集保公司共同舉辦競賽,以及資策會協助規劃執行。

此外,黃天牧點出,今天他要特別感謝兩個人,第一位是前主委李瑞昌,在任內立法制定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第二是前主委顧立雄,在任內接續完成相關子法。

黃天牧說,15日至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列席業務報告時,有立委拿出金融科技術語簡報考驗他,不過自己並不完全清楚有些術語的定義,會後他立刻重新檢視這些內容,也以此作為例子勉勵他人,「不要怕自己不懂,只怕自己不願意去學」。

黃天牧指出,配合數位金融業務的開放,金管會在2018年開放申請純網銀,有3家獲得設立許可,並有2家已進入試營運及開業的階段。

黃天牧表示,為因應純網銀的風險控管以及國際監理科技趨勢,2019年金管會已組成「推動數位監理申報機制」專案小組,共同研議監理科技應用,去年發布的「金融科技發展路徑圖」,監理科技是其中一面向,規劃內容包含舉辦監理科技黑客松以及推動數位監理機制。

至於持續推動數位監理機制方面,黃天牧表示,接下來將採3路並進模式,第一,隨純網銀陸續開業,由存保公司開發的純網銀監理系統也會正式上線。

其次,集保公司建置的票券金融公司數位監理申報暨分析系統,今年6月會正式上線。屆時此系統會提供票券金融公司以API技術即時傳輸申報資料,並嵌入自動化資料驗證功能,以整合金融周邊單位監理資訊。

第三,持續推動銀行業數位監理申報作業。黃天牧說,除了被動接受金融機構申報外,將會強化透過應用程式界面API主動擷取資料,並運用人工智慧及大數據分析,以期做到即時監理,降低潛在風險的影響程度。(編輯:潘羿菁)11003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