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搭上首波施打話題 富邦安達產險疫苗險搶先送審

2021/3/27 09:26(3/27 09: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27日電)台灣日前正式施打AZ 疫苗,讓保險業者看到新商機,多家產險陸續規劃推出疫苗險,富邦及安達產險更已搶頭香送件至金管會保險局審查,一旦順利上市,民眾反應如何,業界高度關注。

首批AZ疫苗自3月22日開始施打,包含國泰產險等多家業者研擬推出疫苗險,由於是新型態保單,依照規定,必須經過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保險局核准後才能開賣。

保險局表示,目前富邦產險及安達產險2家公司已經搶頭香送件,保險局將會依程序審查、給予業者改善意見,待業者補正後,就會盡快核准產品上市。

過去台灣沒有疫苗保險,如今搭上開打順風車,外界好奇市場反應。

淡江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副教授郝充仁表示,對於醫療人員、餐飲飯店業服務人員以及免疫力較低的高齡族群而言,施打疫苗相對有迫切和必要性,不過有鑒於歐洲有出現對疫苗副作用的疑慮,國人尋求疫苗的同時,對保險保障的需求也會相應出現。

郝充仁指出,產險業之所以對疫苗險興趣高,是因為產險和壽險商品性質不同,壽險主要賣長年期保單,疫苗險則屬於一次性的行為,這類短天期、短年期的商品特質,就比較適合由產險公司承作。

郝充仁分析3大原因,第一,疫苗副作用發生率不高,風險在可以承擔的範圍內;第二,相對於壽險,產險對再保使用量更高,換言之,若日後真的發生損失率過高的情形,還有再保可轉嫁風險;第三,國人對疫苗關注度高,新聞性、討論熱度也相對較高,搭上這波熱潮,可以大幅提高曝光度,因此疫苗險對產險業者而言,就有值得期待的商機。

郝充仁表示,以個人來看,對疫苗險問世也「樂觀其成」;他說,保險的功效並不一定是事故發生後的理賠,有效減緩國人憂慮成本也是保險的重要功能,若疫苗險推出,能讓民眾更樂意、有勇氣施打AZ疫苗,是好事一樁。

不過他示警,目前美國、歐洲以及亞洲如泰國及新加坡等國家,都已紛紛施打疫苗,未來也將可能擴大至群體免疫效果,如果台灣施打疫苗比例低,落後其他國家,對整體經濟恐怕會帶來影響;若能針對高風險族群先提高施打比例,對經濟面以及公共衛生面都將帶來助益,也能讓台灣儘速追上國際腳步。(編輯:潘羿菁)11003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