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干擾 5月製造業燈號仍亮出今年第3顆黃紅燈

2021/7/1 11: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日電)5月中旬國內爆發本土疫情,全國進入第三級防疫警戒,帶來干擾因素,不過製造業影響有限,且持續受惠全球景氣穩健回升,台經院今天公布的5月製造業景氣燈號仍亮出今年第3顆黃紅燈。

台經院說明,雖然變種病毒干擾部分國家解封時程,全球經濟仍呈現穩健復甦,帶動市場的強勁需求及農工原料價格持續維持高檔,國內方面則因5月中旬以來爆發本土疫情,旅運、觀光及餐飲業等服務業受到重創,台股指數也呈現震盪,顯示出投資人對需求面、經營環境面及成本面的憂心。

不過進一步觀察製造業表現,台經院指出,廠商採取分區、分流等防疫措施,加上宅經濟、線上學習等需求仍殷切,使得新科技應用需求擴展,出口、外銷訂單及生產指數等經濟指標續呈雙位數成長,拉抬原物料投入面指標;製造業廠商樂觀看好當月景氣表現雖較上月調查略有減少,仍有將近4成業者看好未來半年景氣表現。

也因此,疫情干擾之下,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僅由4月修正後的18.53分,略為減少0.82分至17.71分,分數雖然比4月減少0.82分,仍高於1月及3月黃紅燈分數,燈號則由代表繁榮的紅燈退至代表揚升的黃紅燈。

台經院表示,5月全國因疫情進入第三級警戒,部分服務業明顯受到衝擊,製造業也有零星移工染疫,不過近期製造業防疫措施得當,尚未造成大規模停工問題;整體而言,5月仍受惠於全球景氣穩健回溫,市場需求強勁,製造業景氣燈號因而亮出今年以來第3顆黃紅燈。

展望未來,台經院表示,變種病毒疫情肆虐全球及美中關係發展的不確定因素,均可能影響製造業表現,但在全球經濟強勁復甦及主要國家擴大基礎建設方案激勵下,可望支撐下半年製造業成長力道。

不過台經院提醒,疫情尚未對生產、出貨產生重大影響,但下半年是否能有效控制,以及部分廠商出現零星移工染疫事件,面對未來可能的危機,還是要超前部署規劃,才能有效減輕對下半年生產、製造的衝擊。(編輯:趙蔚蘭)11007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